北理工设计学子斩获第十届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桂冠


  4月15日,第十届中国汽车设计大赛(Car Design Awards China)决赛之夜颁奖庆典在上海举办。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2016级设计学专业工业设计方向研究生刘冬同学,凭借设计作品《MEETING SOMEONE》一举夺得了大赛最佳奢华概念奖的单项冠军及赛事年度总冠军——年度最佳学生设计奖。此次摘得年度最佳学生设计奖为北京理工大学首次取得该项大赛桂冠。

  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是国内交通工具设计领域内最权威也是最具影响力的大赛,大赛评委团集结了来自全球各大车企及供应商的设计总监,该项赛事举办十年以来对于中国汽车设计发展以及挖掘国内设计人才具有巨大推动作用。本次大赛颁奖庆典由汽车设计界传奇人物、前宝马汽车设计总监Chris Bangle主持。

  在大赛十周年之际,刘冬的设计作品《MEETING SOMEONE》在来自全国八十多所院校近四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创造了学校在该赛事的最好成绩。庆典上,宾尼法利亚(上海)设计总监Pier Luigi Ferrari和麦格纳外饰全球工业设计总监Larry Erickson先后为刘冬同学颁发了最佳奢华概念奖及年度最佳学生设计奖。

  本次设计方案是由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教授谢勇老师指导完成,该设计方案通过探讨在未来二人出行时两人之间的关系变化在交通工具设计中存在的可能性,对未来人们的出行方式提供更多想象。

MEETING SOMEONE 设计方案

  作品中设计了浮在树立片体的座舱,座舱供两人使用,从中部一分为二,之间以弹性纽带相连。当速度变快时,纽带会被拉长,座舱间距变远,两人距离被拉开;反之,座舱渐渐合拢,两人距离则会变近。高速行驶状态下,纽带会形变使得两座舱空间相对独立,两人彼此“隔离”。想要彼此熟悉,则需放慢速度,速度越慢座舱空间逐渐合拢。直至静止,两座舱则会合二为一,两人至此“相遇”,这也正是“MEETING SOMEONE”作品名的由来。

  刘冬认为相遇是一个美好的过程,他想通过该设计表达在如今快速的工作节奏和忙碌的生活中,往往容易忽略身边最重要的事就是我们的家人、朋友和爱人,我们应当时不时慢下来,抛却那些无关紧要,对爱我们的人多以陪伴。他希望自己的设计能传达出这样的理念,也相信设计不光能为人们的生存提供便利,通过设计更能展现出人性最美好的一面。

  自2018年以来,北理工设计学子先后荣获德国iF新秀大奖、德国红点、美国IDEA学生组金奖等诸多奖项,学生在专业竞赛中成果丰硕,体现出设计学院在学风建设、人才培养及“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突出表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