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在2021中国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24ce22a709b749dd8d931eb2913c2da2.png

8月19日,第五届中国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本届传感器大赛共收到自由命题方式的392支参赛作品,分别来自全国八个赛区(东北赛区、华北赛区、华中赛区、华东赛区、东南赛区、华南赛区、西南赛区、西北赛区),大赛采用赛区预赛与全国决赛相结合的形式。赛区预赛于7月16日至20日举行,根据大赛专家委员会制定的评审标准,经各赛区知名传感器专家评审,共评选出61支优秀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决赛分“创新设想类”“创新设计类”和“创新应用类”三组独立答辩评审。参赛队伍通过PPT、视频、实物样机等多种方式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精彩展示。通过角逐,决赛共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32项。北理工机电学院张振海副教授指导的北理工大黄蜂队(学生:郭晓栋,王州博,韩季洲,李靖宇)参赛作品“无人车变尺度双目立体全景视觉传感器系统设计”取得2021中国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二等奖。

52eee52e1b7e4287b06ee6a746d5c13b.png

无人车环境感知和障碍物识别系统

该参赛作品无人车全景视觉技术来源于光电学院郝群教授2011年牵头的科研项目,历经十多年四轮技术迭代与积累,申请发明专利3项,已获授权2项,发表SCI/EI论文十余篇,2015年获得IEEE computer society 颁发的IEEE国际学术会议Best Poster Award (2nd) 论文奖。

30b249deb1214c5a8df7097c4107e736.jpg

中国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是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于2012年创立的全国性赛事,2012年、2014年、2016年、2018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大赛,受疫情影响,第五届推迟到2021年举行。本次大赛得到了来自全国92所高校、17家科研院所和企业,近1000名高校学生、指导教师、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广泛关注与参与,提高了产、学、研、用结合度,集中展示了我国传感器领域的优秀创新成果。传感器技术融合了多种学科和技术,从传统仪表向各行业扩展,是发展物联网(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能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工业安全、航天航空、生物工程、海洋工程、轨道交通、舰船工程的重要基础条件,传感器技术的革新与进步,不仅能够改善传感器产业,更将带动仪器仪表、测试测量、自动化控制及相关领域的全面提升,对国民经济将产生重大影响和深远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