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空探测学报》第一届编委会换届暨深空科技发展座谈会在北理工召开


 

  

  2017年7月14日上午,《深空探测学报》第一届编委会换届暨深空科技发展座谈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召开,进行2014年创刊以来的首次编委会换届,研讨深空科技前沿进展和发展趋势,打开《深空探测学报》工作新视野,谋划新思路。期刊首席顾问栾恩杰院士,顾问张履谦院士,杜善义院士,北理工校长胡海岩院士,编委会主任、主编吴伟仁院士,以及40余位来自深空探测界的专家编委参加座谈会。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杰教授、宇航学院副院长崔平远教授分别主持了两个时段的会议。

  

  作为《深空探测学报》主办单位负责人,胡海岩院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第一届编委会的工作,称期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现在已经成为我国深空探测领域最重要的期刊,成为一份有影响的刊物。他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期刊工作,与各位顾问、编委一道,把《深空探测学报》办成在我们国家航天科技领域有重要影响的期刊,促进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在换届仪式环节,胡海岩院士宣读了包括职责分工在内的第二届编委会名单,并展示了顾问和编委聘书。

  

  栾恩杰院士就深空探测领域发展趋势、任务及期刊发展目标作了重要讲话,指出编委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发布了“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这样一个伟大号召的背景下换届的。栾恩杰院士指出我们处在中国航天发展的新时期,进入了大运载时代、走向深空的时代,我们要有新思考,提出新概念,研究新问题;办刊要紧扣深空主题、突出自身特色,紧扣科技进展过程、密切结合国家深空重大任务,要跟踪、推进前沿预研、在研进展,要充分理解深空探测的目标和意义所在,增加深空科学研究的内容。栾恩杰院士还充分肯定了《深空探测学报》的前期工作成绩,并提出了期刊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要求期刊努力实现从创刊创业阶段,到成熟、国内领先阶段,再到走向国际阶段的发展,把《深空探测学报》办成有权威性、影响力、推动力和凝聚力的高水平学术期刊。栾恩杰院士认为中国航天要为人类做贡献,中国的《深空探测学报》也要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吴伟仁院士就编委会换届工作及编委职责进行了说明,指出第二届编委会扩大了覆盖面和影响力,动员到了国内深空探测界最重要的力量,号召大家履行编委职责,一起把期刊推向新水平。

  校期刊办副主任、《深空探测学报》编辑部主任范春萍编审就期刊出刊情况、检索情况、平台情况向与会编委作了汇报,与会专家就深空科学与技术的前沿发展及学报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增加“空间科学”类稿件所占比例,加长中文稿件的英文摘要以扩大国际同行对期刊所刊载论文的了解,扩大期刊影响,对编委按研究方向分群以利于工作配合,优化期刊编辑出版流程等良好建议。通过讨论,会议还确定了6个前沿方向专栏和2个重要领域专刊的选题。吴伟仁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北理工宇航学院党委书记曲虹、副院长马少鹏,学术期刊办公室主任周文辉、出版社社长林杰出席了会议。

 

  附: 《深空探测学报》第二届编委会名单(各职务人员以姓名音序为序)

  首 席 顾问:栾恩杰

  顾      问:杜善义  段宝岩  胡海岩  王礼恒  叶培建  张履谦 

  主      任:吴伟仁

  常务副主任:陈杰  刘继忠

  副  主  任:崔平远  董光亮  李国平  李明  倪茂林  王赤  严俊  于登云  周文辉 

  主      编:吴伟仁

  常务副主编:崔平远

  副  主  编:董光亮  倪茂林  于登云

  常务编委:宝音贺西  崔祜涛  范春萍  王大轶  徐瑞

  编委名单:

  Andrew Aldrin   Antonella Barucci  宝音贺西 陈 杰  陈小前  崔祜涛  崔平远  董光亮  范春萍  房建成  高  磊  耿虎军  郭  雷  洪晓瑜  黄江川  黄翔宇  李春来  李  东  李国平  李海涛  李俊峰  李  明  李  爽  李艳华  林  杰  刘继忠  刘  红  罗志福  马广富  倪茂林  宁晓琳  容啟亮  裴照宇  陕晋军  邵  巍  申  麟  施为华  孙泽洲  谭小敏  唐  硕  王  彪  王  赤  王大轶  吴伟仁  吴志刚  魏志军  徐  波  徐  青  徐  瑞  严  俊  杨  宏  杨晓波  于达仁  于登云  于  勇  于志坚  张  熇  张荣桥  张  伟  郑建华  周建亮  周文辉  宗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