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8月27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举行2018年新入校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校长张军院士出席仪式并为与会教职工作专题培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近三年入校工作的500余名教职工参加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阎艳主持。

  张军作了题为《做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培训讲座,从思考方向、回首历史和展望未来三个角度,对“新北理工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张军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期望,重点阐述了古今中外名家大师对师德的尊崇。他以王越院士为例,细致分析了“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勉励全体教师要学习身边榜样,志做德教双馨的“大先生”。

  在回顾了学校重点建设的五个学科群三代教师群体接续奋斗的“北理担当”故事后,张军表示,希望青年教师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通过对首个“夏季学期”中学校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校园建设、综合改革和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上半年取得成绩的梳理,张军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与兄弟高校相比存在的不足和自身发展面临的紧迫局面。学校发展形势逼人,改革没有退路。他用自身成长经历鼓励青年教师要不怕失败,敢于拼搏,追求卓越,牢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在创新包容的氛围中提升自我。

  最后,张军着重说明了实施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及其内涵,特别是刚刚实施的书院制改革的基本情况和深远意义。张军号召全体教职工勠力同心,炼就全球视野,打造中国特色,闯出一条北理工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道路。

 

背景介绍:

  本次岗前培训为我校首次面向全体新入校A系列和B系列教职工开展,包含学校发展理念和规划、教师发展支持性政策学习、“觅寻延安根,重塑军工魂”青年教师延安培训等课程,同时还将围绕师德师风、立德树人等内容举办专题报告和研讨,分类提升教职工职业能力。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强师兴校”战略,促进新入校教职工早日进入岗位角色,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引领新入校教职工做好角色转换,迅速进入职业生涯发展的“北理工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