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毕业季,这份“北理记忆”送给你


  “当我看到‘第一次食堂吃饭,看到别人把餐盘送到残食台,你也有模有样地学习起来’这句话时,真的好感动,仿佛一切都发生在昨天”……

  “食堂最高消费425元,应该是大一篮球赛时在南三聚餐,幸运的是我现在就坐在良乡的南三食堂”……

  近日,一条条对大学四年生活点点滴滴的“回忆杀”,刷爆了北京理工大学2015级本科毕业生们的朋友圈,“北理记忆”成为他们的热点话题之一。

  2019年5月以来,为了进一步做好毕业生教育引导工作,营造良好的毕业氛围,结合信息化建设成果,北理工在毕业季推出“北理记忆”毕业“数说”板块。毕业生们可以通过学校微信企业号,登陆生成属于自己的大学四年特色数据,包括课程成绩、生活消费、班车乘坐、图书借阅等等,一项项精准的数据,唤起了毕业生们的北理记忆,加深学生和学校的情感链接,为毕业季营造和谐氛围。

  “第一次食堂吃饭,第一次坐班车,第一次丢卡……这些北理记忆,让我重温过去的北理四年,那些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而看到其他同学的分享,让我们对‘北理工人’这一共同称呼更有感触!”2015级本科毕业生侯宇航对这一份数字化的毕业定制礼物赞不绝口。

  本次推出的毕业季“北理记忆”,得益于2019年学校开展的“智慧北理”信息化建设专项工作,通过不断完善数据管理体系,着力消灭数据孤岛,逐步完善学校全量数据中心。“北理记忆”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在信息化办公室主导下,网络信息与技术中心和学生事务中心共同组织实施的,通过整合学校多部门的数据资产,并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可视化,从而将毕业生们的数字足迹呈现出来。用数字回顾大学生活的点滴成长,创新的形式得到毕业生们的热捧,该板块发布仅仅2日,就有2000余名毕业生定制了自己的“北理记忆”。

  未来,伴随着学校信息化工作的进一步深化,相信将会有更多的数据服务于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打下坚实的“数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