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集体备课会


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师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12月3日下午,北理工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集体备课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固定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各研究所所长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武楠主持会议。

武楠全面系统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带领大家准确把握大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他强调,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就是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回顾了近年来北理工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突出办学成就,强调全院师生要以大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武楠传达了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并对学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部署。他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进一步加深对会议精神的理解把握,学院党委决定成立由学院领导班子、师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组成的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宣讲,实现师生全覆盖。他谈道,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要立足学院工作实际和学科特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组织好宣讲工作。各宣讲组成员要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精心准备宣讲内容,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院长王业亮强调,全院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持之以恒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通过专题报告、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坚持学用结合、融会贯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完成目标任务、谋划今后工作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集体备课时,武楠系统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果,重点解读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有关内容,结合报告中对教育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从拔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教师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合作交流办学、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六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学院建设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并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一流学院建设的工作思路、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交流了认识与思考。

副院长刘骁、射频技术与软件研究所所长盛新庆、微波与太赫兹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厚军分别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围绕学院综合治理改革、新时代科技强国战略、人才是第一资源等进行了重点发言。信号与图像处理研究所所长刘志文、柔性电子器件与智造研究所所长沈国震,以及其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也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