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书记张军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


1.jpg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9月8日下午,北理工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张军出席集体备课会,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党委宣传部、教务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备课会。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刚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江大伟从开课基本情况、教学内容安排、课程群建设三个方面汇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整体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季雨、祝猛昌、李京分别以“大思政课视域中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学”“全面从严治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主题进行现场说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才林从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理论阐释、运用案例剖析、导读经典文献、提供数据支撑、增强现实启示等六个维度对三位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青年教师莫小丽、李璎珞分别交流了授课体会。

张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思政课建设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上级有关文件对于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如何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多做思考,多下功夫。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特殊重要意义。面向大学生群体高标准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具有特殊重要性。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有责任、有义务也有条件传承好红色基因,用好学校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党史、新中国史、校史贯通起来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讲深、讲透、讲活、讲生动,讲出北理工特色,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要加强学理研究,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要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等重要读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和从政生涯,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基础、发展脉络、精髓要义,讲好其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脉相承性;讲好科学内涵,把握好政治性与学术性的关系,用学术讲政治;讲好历史地位,把握好当前与未来、已知和新知的关系。

三要坚持融会贯通,把握“大思政课”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核的具有北理工特色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好延河联盟的优势,将党史、新中国史、延河联盟高校的红色校史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贯通起来讲,强化校际间优质教学资源的联动融通,提升育人实效。

四要改革教学模式,实现“由授到辩”“由释到示”的转化。讲课要从传统的教师讲授向学生思辨转变,从传统的解释、阐释向揭示规律、启迪智慧转变。要进一步使虚拟仿真体验教学提质升级,实现从感观体验向思想体验的升华。充分利用好北理工现有资源和技术优势,打造一批精品慕课,提高思政课受众面、传播度和影响力。通过创新方式方法,精心建设打磨,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打造成北理工“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