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与书院党委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b2fb5b99fbfd4657b6294b1550042dff.png

4月26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和书院党委于良乡校区综合楼报告厅联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杨才林副教授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报告。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陆宝萍,求是书院副院长周芳集,北京书院副院长李晋和人文学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娄秀红主持。

836562b40f3c472b89a7799a0f3320f7.png

杨才林从中国革命转折、世界战争奇迹、人类伟大史诗三个方面为参会人员讲述了长征精神。在中国革命转折方面,杨才林从领导核心转变、革命大本营转变、政治路线转变三个角度阐释长征之于中国革命的意义;在世界战争奇迹方面,杨才林通过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数据,带领参会人员走进那场波澜壮阔的战略大转移,让参会人员对于红军长征有更为全面的认识;在人类伟大史诗方面,杨才林强调了伟大长征的世界意义,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长征精神历久弥新。随后,杨才林引导参会人员辨析了两个历史问题:两万五千里数字虚假论和中央红军长征失败论,坚决驳斥了抹黑长征的错误观点,尊重历史,还原真相。报告最后,杨林才引导参会人员延伸思考了三个现实问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使参会人员进一步感受到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价值。

娄秀红对杨才林的精彩报告和书院党委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娄秀红表示,此次报告全面生动的为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展示了长征这一伟大历史壮举,为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刻认识和把握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提供了有益启发。娄秀红强调,作为镌刻着红色基因的北理工人,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青年学生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活动最后,娄秀红鼓励师生党员要以伟大的长征精神为精神动力,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共同前行、奋力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党的伟大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旺盛生命力和思想穿透力。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人文学院党委和书院党委在后续工作中将开展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