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专题学习


AL4Z6513_副本.jpg

3月18日下午,北理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扩大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就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效进行了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党群部门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相关研究院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

赵长禄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并就如何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分析解读;领学传达了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下团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王涌天、李健交流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学习体会。他们结合介绍本次全国“两会”的总体情况、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联组讨论情况和会议取得的成果,汇报了自己的提案情况,交流了出席会议期间的感受。

校长张军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一流创新人才高地》的重点发言。他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发展脉络,围绕队伍规模质量与“两个大局”要求有差距,激励保障机制与人才成长发展需求有差距,自主人才培养水平与国家急需有差距三个方面客观分析了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结合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提出了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展现人才工作新作为的思路举措。

副校长魏一鸣作了题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思考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点发言。他梳理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指导,在总结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基础上,查找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挑战问题,交流了对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的阶段目标、重点工作和政策抓手的思考。

赵长禄结合学习主题作重点发言。他谈道,一是要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的重大历史使命,是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基础和前提,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二是要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规律性的认识。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要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要着力打造人才成长环境氛围,加强统筹兼顾,系统保障。三是要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实践性的认识。要统一思想,形成人才强校全员意识;要诚心诚意,为人才成长打造一流平台;要全心全意,依靠人才队伍开创一流事业。

赵长禄在主持学习时指出,高校既是高素质人才的集聚地,又肩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任务。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筹备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凝聚各方面共同参与和推动人才工作的合力。二是要改革体制机制,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一流人才队伍。三是要切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努力为各类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