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第五轮校内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落实学校党委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即日起,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网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公布学校党委第五轮校内巡视各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至5月,学校党委组织开展了第五轮校内巡视,对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等11个二级党组织开展了巡视监督,并于2022年7月反馈了巡视意见。

从公布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来看,各被巡视党组织能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机制

积极发挥学科特色及师资优势在自管书院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全院教师大会、学育导师组长培训、学生干部座谈会等方式,深入挖掘书院制建设内涵,优化书院制育人顶层设计,将书院育人工作纳入教师聘期考核。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结合系所专业特色,选树党建品牌项目

发挥教育学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党建共学共建、主题教育创新实践,强化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融合;依托“思想入党”党建工作室、“学思研”辅导员工作室、“丹心”辅导员工作室,持续承办全校新生辅导员党务工作培训、理论研究培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

深入开展学情调查,为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提供实证数据支撑;发挥全国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作用,推动信息技术与思政课贯通融合;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库素材,加强跨教研室集体备课,实现听课督导全覆盖。

法学院党委:健全治理工作链条,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完善会议纪要事项的跟踪、监督、提醒机制,实施“机关人员能力增强计划”,探索“一人主讲,集体学习”等方式,加强机关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机关人员办公技能。

外国语学院党委: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常态化监督机制

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信息及教育资料,通过教师大会、系室会议等进行常态化警示教育;聘请师生担任党风廉政监督员,设立信访举报信箱,拓宽民意反馈渠道。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搭建老有所为平台载体,引领老同志育人不辍

打造“老党员读书会”“老少同行跟党走”等工作品牌,发挥老同志在引导青年师生了解校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积极作用;组建“五老”思政导师团,提升“五老”思政育人成效。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紧扣理论学习主线,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完善党小组理论学习机制,通过主题发言、探讨、辩论等方式,不断丰富理论学习形式,突出党员个体在理论学习中的主体作用,营造乐学勤学的学习氛围;不定期邀请非党员同志参与组织生活,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

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党委:丰富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建立以老带新长效机制

实施“内外双效提升计划”,要求新导师严格完成入职培训,建立院内“老带新”制度,为新导师在学科方向内匹配“领路人”;开展“师言导语”分享会,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促进院内导师互助协同合作。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破除公司发展瓶颈,服务支撑学校事业发展

推进国有资产增值盈利,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组建学科性公司;推广“先赋权后行权”转化模式,支持师生运用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加大优质出版物出版力度,推荐优质图书申报国家重点项目;推动食堂升级改造、菜品创新,安装智能快递柜等设施,便利师生生活。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探索师生员工多样化需求,改进整体医疗服务效果

制定年度健康宣传教育日活动计划,针对不同时期、不同群体加大健康宣教力度;丰富调整专家科室设置,持续推进“名医专家进校园”工作;将医德医风建设、医患矛盾处理等内容纳入医护人员年度学分教育的必修学分;建立医疗联合体,探索业务骨干学习培养、购买服务等合作路径。

附属小学党总支:聚焦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持续提升办学能力

制定课堂教学常规,提升课堂教学成效;做好全员覆盖的培训规划,提升教师综合育人能力;推进家委会建设,就重大关切事项及时沟通;开办家长学校,针对学生成长过程中家长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欢迎广大师生员工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同题共答、同心协力,共同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联系电话:010-81381473/81381474;电子邮箱:dwxsb@b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