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覆盖,深学细悟!北理工师生持续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微信图片_20221106142941.jpg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部署,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时间集体学习领会,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三级联动”,党员干部师生踊跃参与,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在迅速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11月4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方案从“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持续深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双一流’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题布置,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着力抓好落实,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先学先行,当好示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微信图片_20221106143038.jpg

10月24日,北理工党委常委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开展专题学习,围绕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开展交流研讨。

微信图片_20221106143043.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更好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10月31日,学校在良乡校区举办青年教师交流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1106143045.jpg

校党委书记张军出席青年教师交流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校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教师要带头学、深入学,共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的战略意义,以更强烈的职业荣誉感、育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21106143048.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和鼓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牢记育人使命、凝聚奋进力量,10月27日,学校在良乡校区召开全体辅导员大会。

微信图片_20221106143050.jpg

校长龙腾出席全体辅导员大会并讲话。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以及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殷切期望,勉励辅导员队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学生志向的“激励人”、学生思想的教育者、学生烦恼的“开解者”,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06143053.jpg

“要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引领驱动和示范作用,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10月27日,学校召开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人才引领驱动,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的青年学者座谈会。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上好一门课、找准一个科研方向、培养一批优秀人才等交流了想法和感悟。

微信图片_20221106143056.jpg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10月23日至29日,学校举办2022级新生班团骨干培训。青年团员们纷纷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实际行动,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精彩绽放。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参加工信部党组、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等上级单位举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辅导报告会、宣讲报告会……一场场思想盛宴、一次次深入浅出解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人员、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共同学习、共同提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武装头脑、铸魂育人,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微信图片_20221106143507.png

为及时、准确、全面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做好党的二十大理论成果研究、宣传及阐释工作,10月2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召开集体备课会,各教研室主任结合各门课程展开深入交流。会议就“进行一次专门集体备课”“梳理一份课程教学要点”“开设一堂教学示范课”“开发一个教学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在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思政课教师开展专题教学,引导学生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和素养。

此外,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堂上,教师们将最新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当中,二十大报告中一系列重要论述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指引着学生前行的航向。

全面覆盖、学深悟透,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机电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机车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青苗工程’,与书院共同做好协同育人。”“材料学院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心系‘国之大者’,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实际行动推动一流学科建设。” ……

连日来,学校各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知行合一、以学促干,不断凝聚起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微信图片_20221106143946.jpg

师生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红色知识竞赛,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管理与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邀请“学生党建领航人”参加专题学习、讲党课、作报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良乡大学城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开展“青年共学二十大”共学共建活动……

全校师生党支部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宣传到师生员工心里。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激发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热情,展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用学习成果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实践,用事业发展成效实实在在检验学习成效,北京理工大学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事业中来,奋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