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办“延河颂”庆祝建党10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


_U4T2289_副本.jpg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4日晚,北京理工大学“延河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举行。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教学科研一线党支部书记以及基层党务工作者等700余名师生校友现场欣赏了这场视听盛宴,还有数千名师生校友通过网络直播在云端进行观看。音乐会由北京理工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学生合唱团演出,中国交响乐团青年指挥家纪玉珏担任特邀指挥,北京理工大学贺春华教授担任艺术总监。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交响乐《红旗颂》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伴随恢宏大气的乐曲,同学们用朗诵的形式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歌颂党的辉煌成就。《黄河大合唱》《那就是我》《我爱你中国》等红色经典曲目依次奏响,不同乐器间的相互碰撞将交响乐磅礴的气势展现得淋漓尽致,旋律时而悠扬舒缓,时而轻盈明快。音乐与党史深度融合,让广大师生在艺术美的体验中感受精神洗礼,引发思想共鸣,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微信图片_20210606125352_副本.jpg

本次音乐会是交响诗《延河颂》的首次演出。作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部原创交响合唱作品,《延河颂》由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代博和北理工交响乐团历时一年创作完成,作品用艺术手法再现了北理工80余年的办学历程。80余年来,北理工始终传承红色基因,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定走好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本次演出特邀中央音乐学院8名优秀学生共同参演,充分发挥“延河联盟”院校资源共享、学生互派的协同机制。在大气磅礴的交响乐版《北京理工大学校歌》中,音乐会圆满落幕。

_U4T2708_副本.jp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理工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提升教育效果。通过组织拍摄“唱支歌儿给党听”主题音乐电影,举办“百年•春颂”交响合唱音乐会、“青春在党旗下闪光”红色舞蹈展演等文艺活动,用音乐讲述百年党史,用歌声唱响红色校史,呈现出的不仅是艺术盛宴,更是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