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河联盟”劳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1.jp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布一周年及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两周年之际,3月20日,“延河联盟”劳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举行,中国农业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代表联盟高校承担了本次活动的组织工作。

保定市副市长王月衡,涿州市市长蔡炜华、市委副书记邸庆杰、副市长岳新平,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等嘉宾出席仪式。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钱学军、林万龙,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助理陈雷,中央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汤琼,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孙韬等九所联盟高校的领导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联盟高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代表。仪式由钱学军主持。

林.jpg

林万龙代表中国农业大学致欢迎词。他谈道,“延河联盟”劳动教育基地的落成是中国开展劳动教育的一次溯源,是涿州教学实验场历史使命的回归,是保定和延安在农大发展历史上的再次联手,是新时代劳动育人的有效探索。他表示,在联盟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劳动教育基地一定能建设成国内劳动教育的标杆,开启高校劳动教育的崭新篇章。

王.jpg

王月衡代表保定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基地的落成表示热烈祝贺。他谈道,保定是一座红色的城市,“延河联盟”高校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各高校因延河相聚在一起,红色基因在这里交汇,共同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任务。他表示,保定市政府将全力支持联盟高校的建设与发展,劳动教育基地一定会发展成为全国一流的基地,校地合作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以丰硕的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

张.jpg

张金锁代表延安大学向基地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四天前“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在延安大学揭牌的情况。他谈道,劳动教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育人是联盟高校共同的光荣传统。延安大学扎根革命老区,传承劳动教育的优良传统,劳动教育已贯穿延安大学人才培养全过程。他希望,联盟高校以劳动教育基地揭牌为契机,深化劳动教育教学改革,共同谱写新时代劳动育人新篇章。

刘.jpg

刘向兵代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对基地揭牌表示祝贺。他谈道,延安时期的高等教育是新中国高等教育的摇篮,“延河联盟”的创立是新时代高校传承红色基因、携手推进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是高校劳动教育的理论探索者和实践先行者,与联盟高校共同肩负着劳动育人的使命。他希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与联盟高校一起努力探索,共同全面提升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刘晓.jpg

刘霄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对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谈道,劳动教育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地的落成对于北京高校劳动教育工作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联盟八所在京高校对推动北京市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一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联盟高校继续推动资源共享,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腾飞贡献更大力量。

揭牌.jpg

与会嘉宾共同为“延河联盟”劳动教育基地揭牌。基地位于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联盟将依托基地,开展面向联盟高校学生的各类劳动教育与实践等活动。

植树.jpg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来到植树区,共同植下联盟纪念树。

83e5a60d553940c5a97cf782555e7ce9.jpg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在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领导的陪同下一同参观了模式动物大设施项目、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区等功能区,实地了解了劳动教育基地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延河联盟”劳动教育基地的成功揭牌,是继“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后,联盟高校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系列活动的又一重要成果,是联盟高校落实中央关于劳动教育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的重要举措。未来依托劳动教育基地,联盟高校将陆续组织各高校学生走进农场、走向田间,积极开展劳动实践,认真践行劳动育人,努力走出一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延河联盟”劳动育人的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