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北理工学子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青年的青春底色,凝聚起新时代青年的磅礴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一名学生党员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这样说道。在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北理工学工系统迅速行动起来,召开学生工作会专题研究在广大学生中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具体举措,通过制定月历台账、策划专题培训、组织交流学习、开展测试测验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计划、有落实,有督导、有检查,确保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有力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局起步。

坚持“响应+部署”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谋在远处

1.jpg

各学院、书院及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带领广大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单位研究制定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清单,帮助学生党员进一步明晰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和内容安排,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各单位积极为学生党员购买学习资料,同时依托书院社区、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宿舍文化角等空间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和阅读交流学习空间,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坚持“整体+特色”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学在深处

2.jpg

扎实推进“规定动作”落实落地。3月23日,学校在距离党的百年华诞还剩100天的特殊日子里,拉开“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序幕,与首钢滑雪大跳台“馆校对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讲”活动。3月26日起,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党员陆续组织开展“共上一堂课”活动,依托“百家大讲堂”“发展对象培训班”等载体平台,邀请“四史”教育专家做客北理工。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刘宝东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左鹏教授等5位专家从“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方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有机结合,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学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突出“特色亮点”强化学习实效。各基层单位立足自身实际,加强活动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求是书院自一月份就开展了“党史我领学”新媒体宣传教育活动;知艺书院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学生开展创作,用百幅画作献礼建党百年,用艺术语言讲述百年辉煌;信息与电子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计算机学院组织“我来讲,我来听”学生党课评比大赛;生命学院开展“支部云课堂”学习党史直播;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我们的党史”红色领航系列讲座;外国语学院持续推出“原著诵读”专栏,坚持双语特色理论学习;法学院推出“七个一”即“一讲一学一对接,一唱一比一联动,百名学生党员一百条感悟”系列活动;还有更多学院通过开展知识竞赛、组织经典阅读、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等丰富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党史+校史”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创在新处

3.jpg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在各基层单位中开展“北理工精神我来讲”网络接龙活动,动员各单位充分挖掘学校及本学院、学科等发展史中的人物和故事,通过学生讲述、图片、漫画等青年学生乐于接受的创新形式来讲述学校发展史中的英杰人物故事,梳理具有北理工特色的“党史故事汇”,形成讲述学习展示联动。与此同时,精工书院依托“行走的党课”品牌推出“百年党史百人寻,百个故事百人情”活动,通过对身边的老党员进行访谈的形式、聆听他们与党的故事,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党史、在同学中传播党史。睿信书院等通过品读经典、挖掘事迹、现场讲述等方式开展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铸就青年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

坚持“学习+测试”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落在实处

4.jpg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同督导、同测试。各单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校园两级新媒体平台,引导学生用好学习强国等APP,确保学习教育“不打烊”。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打造理论学习教育“在线课堂”,明德书院、机电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推出“党史上的今天”等党史天天读栏目,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理论导师纷纷走进讲堂、学生党支部大会等场合开展学习督查指导、交流分享。为了以测促学、以测验学,学校面向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考试,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开展了六期“学党史·悟初心”在线测试,进一步引导辅导员和学生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以昂扬姿态助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下一步,学工系统将按照既定部署,紧密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