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开展2022年“延安精神进课堂”教学活动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为教育青年学生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继续深入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5月18日至19日,北京理工大学结合2020级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政课程教学,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开展“延安精神进课堂”教学活动。全校1500余名学生通过在线上观看了“延安儿女讲家风”系列课程之《中国核动力事业“拓荒牛”:一生“澎湃”彭士禄,甘心“深潜”为祖国》。

课程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4研究所研究员彭洁深情讲述了自己的父亲彭士禄院士“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传奇人生。彭士禄院士是革命烈士彭湃之子、我校延安时期的杰出校友,是中国核动力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2021年,彭士禄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为“时代楷模”称号。彭士禄院士作为心怀人民的烈士遗孤、认真钻研学问的大科学家,一生科学报国的经历令人崇敬。彭洁的倾情讲述为青年学生带来了一堂有情感温度、有人生深度的思政课,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本次课程是我校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儿女故事团”共同组织的“延安精神进课堂”活动的第三轮教学实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具体实施。今年5月以来,因疫情防控要求,线下教学无法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联络“延安儿女故事团”和“人民学习”媒体平台,选用优质数字资源为同学们开设新型学习课堂。

本次课程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延安精神进入思政课堂的全新实践,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新型教学模式的积极探索,为学院后续创新智慧型“大思政课”提供了成功案例,为打造校内校外互动、线上线下配合、理论故事相融的思政“金课“模式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