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常委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微信图片_20221024165304.jpg

10月24日上午,北理工党委常委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开展专题学习,围绕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开展交流研讨。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院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张军主持学习。

微信图片_20221024165251.jpg

张军首先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学了大会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并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发言。

张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回顾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成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谋划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和使命任务,特别是指明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旗帜鲜明、总揽全局,通篇气势恢宏、求真务实、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一篇高举旗帜、催人奋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彪炳史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顺应党心军心民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

张军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加快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范式。围绕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奋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内涵,勇担教育强国新使命;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创新路径,扛起一流大学建设新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024165308.jpg

校长龙腾在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引领我们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摆在重要位置,为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谋划了道路。北京理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一流创新人才高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校领导王晓锋、包丽颖、秦志辉、魏一鸣、王博、李振键、汪本聪、庞思平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张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团支部学习、师生理论学习等形式,迅速开展大会精神的全面学习领会;联系工作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将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与加强改进办学育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大会精神指导推动“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加快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生动展示学习风貌,各单位要通过新闻报道持续展示好各方面群体的学习动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微信图片_20221024165311_副本.jpg

与会人员还以视频方式共同参加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