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


9a8b2be3474f48fa9c03e7814b24d949_副本.jpg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教育部有关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要求,4月25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副院长肖文英,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留学生中心、部分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负责人,以及研究生任课教师代表、导师代表等共2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肖文英主持。

王军政介绍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任务目标和落实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十举措”,包括:严格招生入学思政把关、突出思政课程引领作用、推进课程思政全面覆盖、坚守课堂教学阵地管理、建立教材选用管理机制、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各类交流活动管理、实施荣誉奖优思政审核、做好宣传阵地全面管理、增强协同育人责任意识。十项举措为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做好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蔺伟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和任务,他表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一是要全面落实学校党委有关文件要求,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要加大课程思政工作力度,建设精品思政课程,形成导学思政工作品牌,并加强宣传;三是要建立协同机制,加强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的沟通交流,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落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从国家宏观层面做了发言。他谈道,全面落实十举措,形成培养新模式,要坚持三个结合,一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二是教书育人与科研育人相结合,三是管理育人与环境育人相结合。要引导研究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泰鹏表示,做好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抓住落实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活动的契机,上好“思政大课”;二是要坚持正面教育和行为管理并重,持续涵育优良校风学风;三是要坚持心理教育和德育相统一,服务研究生身心健康成长;四是要建设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保证。下一步,将研究生思政工作要在精准思政、综合评价改革、夯实导师责任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施瑞介绍了师资队伍建设总体思路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工作。他重点介绍了强化担当——实施“教师思想铸魂”工程的情况,包括:信念领航,全生涯教师思政教育体系,强化责任担当,引导教师“有理想信念”;师德固本,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把好思政师德关,引导教师“有道德情操”;博学明智,建立全员培训与发展体系,助力长效发展,引导教师“有扎实学识”;大爱铸魂,构建教师荣誉激励体系,常态化榜样带动,引导教师“有仁爱之心”等四个方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江大伟汇报了研究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情况。结合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及成效,分析了目前课程建设情况;从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教学实践,以及与其他学院交流沟通等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工作进展。

教务部副部长张玮介绍了“大思政”格局下,思政课程、教材、本研思政教育衔接等方面情况。

留学生中心副主任谢非介绍了留学生思想教育、心理教育、日常管理等情况。

全国模范教师、机械与车辆学院薛庆教授介绍了课程思政师范课《工程伦理》建设体会,她认为,“课程思政”要把握四个重点,一是要立足身边资源,挖掘思政元素,供给优质教育资源;二是通过师德师风促价值养成,为学生树立先进榜样;三是讲校友榜样奋斗历程,树立学生的伦理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四是结合科研学习实际让学生感受到有温度、有高度和有热情的优质课程。

机电学院教授邓宏彬谈道,高校教师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要润物无声,通过以身示范、谈心谈话了解帮助学生;要形式生动,通过组织调研考察、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

管理学院副院长唐葆君认为,要在课程、教材、课件、奖助荣誉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要积极引进优秀教师加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中,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能力。

信息与电子学院副院长陈禾认为,要充分发挥学校红色历史、先进人物、先进示例的思政育人作用,提升思政教育影响力;要积极宣传优秀研究生,形成朋辈示范效应;要加强人文、艺术、学术交流活动中的思政教育,拓宽思政教育渠道。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曹鹏认为,课程思政要将“点”连成“线”,把日常教学、指导中可挖掘的思政元素串联成有价值的思政教育内容,融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中,提升教育成效;要加强对外籍教师在课堂教学和课后作业的管理,守好教学安全底线。

宇航学院副院长武志文认为,要把学科发展史、先进科研事迹注入到教师培训和教材建设中,拓展教育资源,提升导师队伍素质;要紧密联系企业行业,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做好实践育人。

王军政强调,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深入挖掘优秀教育资源和典型案例,广泛组织交流研讨,加强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协同,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明确了各单位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强化了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的责任意识,将对提升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助力“双一流”大学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