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编者按】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理工师生第一时间观看大会实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北理工干部师生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

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北京理工大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深刻领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重视抓好共青团等青年团学组织工作,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青年成长规律,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生工作部部长徐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展现了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待。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践行群众路线、保持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工作中,注重进一步深入研究青年学生成长规律、青年群体的特点特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注重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语重心长,饱含对共青团的殷切期待、对青年成长的深切关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建团一百年来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我们一定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胸怀“国之大者”,上好“思政大课”,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研究和阐释工作,与共青团组织一起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的勇气,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校团委书记刘渊: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中国共青团由党缔造、与党同行、听党指挥、为党育人、许党报国,在百年发展历程上,始终把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初心,把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作为使命,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站在百年征程新起点上,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引领凝聚青年,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组织动员青年,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联系服务青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奋力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篇章。

国家级青年人才、北京市青年科学家、光电学院微纳光学与混合现实技术团队负责人、教授黄玲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成长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入职北理工以来,我切身感受到,学校始终关心关注青年成长,从思想上引领青年,在实践中磨砺青年,于关键处服务青年,给青年人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也感受到我们这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将跟我的学生们一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秉承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科研攻关,致力于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信息与电子学院青年教师、预聘助理教授师皓: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回溯历史,那些有道义有担当的中国青年总是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为社会进步、民族复兴孜孜以求、不懈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责任,自觉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既站好讲台讲好课,也踊跃投身科研事业,发扬先辈们坚守道义、治学精微、心怀家国、继往开来的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北京市冬奥会、冬残奥会先进个人史继筠:共青团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将把自己的学习感悟有效转化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更好地把引导青年建功立业与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绵薄之力。

校团委挂职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副教授李永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共青团一百年的奋斗历程,总结了一百年的宝贵经验,对共青团开启新的时代征程提出了殷切希望。特别是重要讲话中所提到的“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这一重大判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内在逻辑,科学揭示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践规律。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和青年思政课教师,我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好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党和国家培育一批又一批新时代先锋分子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获得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团队、北京理工大学“飞鹰”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宇航学院研究生吴则良: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嘱托,令我们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秉承“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以党和国家需要为己任,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处理好“小我”和“大我”的关系,力争使个人奋斗与国家和时代需求同频共振。作为北京理工大学“飞鹰”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我将立足自身所学,带领身边同学一道,通过融合前沿学科知识,为传统航空宇航领域朝着智能化、轻量化发展作出贡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北理工青年的青春力量。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计算机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唐汉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于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回首党领导下的百年青年运动的历史征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北京理工大学的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传承“延安根 军工魂”红色基因,在不懈奋斗、科研报国的事业里绽放青春力量,以踔厉奋发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科学传播团队成员汤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持之以恒地做好青年工作,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备支撑和新鲜血液,让党始终保持着发展的活力、前进的动力。青年是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赋人力量。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代青年要在时代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的号召,潜心科研、锐意进取、服务科普,用所学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励志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知艺书院2018级本科生王晨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历程。聆听重要讲话,令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加坚定了要牢记党的教诲,与党同行、为党奋斗的信念。作为一名学生会骨干,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与同学们一道传承好“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胸怀“国之大者”,勇毅砥砺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赛中,奋力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