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618185450_副本.jpg

6月17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扩大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的重要论述,研讨大力推进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持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领学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重点领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历史;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和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论述;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赵长禄以《总结历史规律 保持战略定力 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红色育人路”》为题作重点发言暨党史学习辅导。他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以北京理工大学80余年办学历史为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发展脉络和基本经验;分析了新时代高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新使命新任务,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砥砺担当作为,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红色育人路”。

校长张军以《锚定世界一流 深化综合改革》为题作重点发言。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批示,解读了近年来党和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工作实际,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进一步深化改革视角出发,提出了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发力破局的目标方向以及心怀“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路径。

赵长禄在主持学习时讲道,要从党的辉煌成就、伟大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在办学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战略谋划的高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在加快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艰巨事业中主动担当、有所作为。二是要进一步增强跨越发展的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平台,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化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的良性互动。三是要进一步释放改革创新活力。在“十四五”期间,通过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破除制约学校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各方面资源有效聚集起来、让创新主体充分活跃起来、让创新引擎全速运转起来,立足自身优势,抢占发展先机,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