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书记为2021级本科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10926083918_副本.jpg

9月22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在良乡校区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题为“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政第一课”。

赵长禄从“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建党精神”“立足‘两个大局’,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贯彻‘四为方针’,牢记北理工历史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教育引导学生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深切感受百年党史、红色校史赋予北理工学子的特殊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926083930.jpg

赵长禄首先从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建党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谈起,向同学们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详细解读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特别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工业、教育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四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结合“两个大局”,赵长禄细致分析了世界政治、经济、科技等国际力量的革命性变化及推动全球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深刻阐释了我国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他引导同学们深刻领悟、勇于践行“国之大者”,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围绕北理工发展史,赵长禄深情讲述了北理工精神、徐特立教育思想以及北理工办学的历史成就。80多年来北理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红色育人路”“强军报国路”和“创新发展路”,谱写了党创办和领导理工科高等教育的新篇章。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功能定位,赵长禄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阐述了“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北理工人自豪”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929114404.jpg

最后,赵长禄寄语2021级本科新生,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党委书记为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在北理工已经形成传统,深受学生欢迎。学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共同聆听了这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