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校长龙腾院士与毕业生代表“书房叙话”


微信图片_20220621181441.jpg

6月20日上午,北理工校长龙腾院士与2022届毕业生代表在北理工中关村校区图书馆开展“书房叙话”活动,引导广大毕业生立鸿鹄志、怀报国心、做奋斗者、成时代人。活动由副校长庞思平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21180756.jpg

龙腾代表学校向所有圆满完成学业的2022届毕业生表示祝贺,对同学们的成长收获表示欣慰。广大毕业生即将走向新岗位、开启新征程,龙腾深情寄语广大毕业生,提出四点殷切期望。

一要树理想、强信念。高远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抗战时期,数万青年义无反顾奔赴延安,依靠的是理想信念的支撑。理想信念一旦树立了,将成为支撑有志青年一生奋斗的力量。北理工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不计个人得失、心无旁骛奋斗,勇于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二要勤学习、明规律。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要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大家走上工作岗位后,既应正确认识自然规律,也应客观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按规律开展工作。要通过学习掌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从而赢得发展主动、取得事业突破。

三要高目标,恒努力。行百里者半九十。高远的目标、极致的追求,是决定一个人、一件事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北理工青年应秉持“凡事追求做到极致”的处事原则,在树立远大理想、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坚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相结合,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以大处着眼的视野和从小处入手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四要辨是非、守底线。希望同学们在走出校园、走进复杂的社会环境后,在面临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等方面问题时,能够坚持用敏锐的视角洞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辨是非、知敬畏、存戒惧,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以踏踏实实的实际行动投身伟大事业,做出优异成绩,成为母校的骄傲。

微信图片_20220621180804.jpg

“书房叙话”活动后,龙腾为到基层、重点单位工作的毕业生代表出征授旗,勉励他们把北理工精神带到祖国的四面八方。

北京理工大学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政课从“开学第一课”坚持到“毕业最后一课”,圆满画出育人“同心圆”,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引导学生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北理工青年学子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