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做勇立时代新功的世界一流教师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为新教师讲授“职涯领航第一课”

825199dfe58c4232a0e4a5180af49e13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5日下午,校长龙腾院士为新教师作题为《领悟新思想,矢志报国作栋梁;奋进新征程,使命担当立新功》的“职涯领航第一课”,学校近三年入职的500余位新教师聆听了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一鸣,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阎艳,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魏一鸣主持。

9bd754fe99da43be8659a591f9aadee1.jpg

龙腾详细解读了主题教育的背景意义、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从“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个方面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加强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把握前进方向、勇担时代使命。龙腾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的相关内容,阐述了如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践。他谈道,北理工不仅要持续培育一流的学生,也应持续培育一流的教师,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北京理工大学乘风起航正当其时。

龙腾为新教师讲述了建校80多年来,历代北理工人栉风沐雨走出的德育为首、着力红专并举的“红色育人路”,立足国防特色、服务国家战略的“强军报国路”,勇于开拓奋进、开放包容合作的“创新发展路”,并深入解读了“延安根、军工魂”的核心内涵。他强调,我们的历史使命就是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各行各业的领军领导人才。回顾学校辉煌历史之后,龙腾从建设目标、态势分析、国际参考、战略战术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学校的特色定位、发展方向和建设路径。他指出,我们要瞄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坚持“三大战略”“五大战术”,走出一条适合北理工的世界一流之路。

龙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提出的要求和标准,为青年教师们解答了教学科研中14个重要问题,分享了做事的9大方法,帮助青年教师做好“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他强调,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世界一流教师,世界一流教师要有世界一流心态,当代北理工教师要以舍我其谁、永争第一的一流追求,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行为准则,全力以赴、拼搏奋斗的自我要求,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开阔胸怀,立大志向、求大学问、受大历练、担大责任,争做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

魏一鸣在主持时表示,希望与会教师深刻领会龙腾校长报告的精髓内涵,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岗位工作实践中,锚定发展目标,坚定发展自信,为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贡献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职涯领航第一课”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统筹部署,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有力举措,旨在帮助新教师深入了解北理工的红色校史、辉煌成就和发展规划,加快融入学校红色文化、融入育人氛围、融入事业发展,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实现“有价值”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