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共学百年党史 传承奋斗精神


——记“老少同声颂党恩 携手喜迎二十大”百年党史老少共学共讲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007093201_副本.jpg

“‘五老’同志作为红色历史的亲历者、实践者、奋斗者,他们的崇高信仰与奋斗精神令人敬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将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传承红色基因,建功立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陈红升说道。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奋进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至10月,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策划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 携手喜迎二十大”百年党史老少共学共讲系列活动。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宾,副主任刘淑艳,专职委员张敬袖,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负责人,离退休老党员、老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职教师以及研究生代表约1000人次参加了系列活动。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活动共有五期,每期的三个报告分别由离退休老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和研究生讲述。活动以“开天辟地 红船启航”“浴血奋战 改天换地”“百废待兴 曲折探索”“改革开放 伟大抉择”“新时代 新征程”为主题,分别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展开研讨。“活动旨在发挥‘五老’同志历史亲历者、实践者、奋斗者的独特优势,同时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专业优势,打造老少共学共讲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模式。”参与活动策划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娟副教授介绍。

活动中,杨才林教授以《新时代科技强国战略》为题,阐述新时代科技强国战略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结合学校为国铸剑、科技创新的现实案例,勉励青年师生要爱国奋斗、追求卓越,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李兆民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与感悟》为题,寄语同学们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践行使命,以奋斗建功新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毛二可深情地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年事已高,但也要为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安学勇表示,“我们应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立足岗位,努力进取,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为了把报告讲好,老师们精心准备,与青年学子分享经历体会、交流学习心得,令人感动不已。”活动策划组织者、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辛丽春说道,“活动为师生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传帮带’的力量,帮助师生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活动宣讲内容注重思想性、理论性、知识性与故事性的统一,从延安精神到女排精神、从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到新时代广大优秀青年投身祖国建设的感人故事,榜样的力量点燃了大家奋进新时代的激情。“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恢宏史诗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的发展建设中!”参加活动后的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杨海舟发自肺腑地说道。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景则表示:“听了前辈们的讲述,更加激励我要把理想信念和青春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之中。”

微信图片_20221007092919_副本.jpg

杨宾表示,老少共学党史系列活动内容丰富,模式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不断深化拓展“大思政课”阵地,引导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次共学共讲系列活动还受到了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北京市关工委、北京教育关工委的关注和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