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校领导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DSC00229_副本.jpg

12月30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院士在良乡校区文二楼130教室,以“筑造大国重器 矢志科技报国”为题,给本科生带来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与百余名本科生共同聆听了这场思政课。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林英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104173122.jpg

项昌乐结合自己在北理工成长和从事科研四十年的经历,围绕“自力更生”“攻坚克难”“精准发力”“面向未来”几个主题讲述了北理工师生科技报国的动人故事,彰显了北理工人的时代担当。

最后,项昌乐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角度出发,结合一代代北理工人的光辉事迹,对广大学子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打好政治底色,把好理想信念“总方向”。大家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定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和科学家精神,将科技报国的接力棒传下去。二要扎实基础,锤炼专业学习“基本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志存高远,更要苦练内功。三要大胆创新,培育科研能力“强引擎”。科学研究光靠“拿来主义”行不通,要自力更生、大胆创新,解决关键卡脖子问题。要紧跟学术前沿问题,勇破技术瓶颈,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四要甘于奋斗,争做事业发展“实干家”。要有愚公移山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勇攀高峰、永不懈怠、稳扎稳打,用奋斗弘扬北理工精神,用汗水书写美丽青春。

DSC00242_副本.jpg

项昌乐用生动的语言,清晰的层次,鲜活的事例,为同学讲授了精彩的思政课,引起师生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勇担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立志科技报国,在北理工这片沃土上长见识、增才干,不断为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