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与航天二院二十三所开展联学共建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c58990d067b9438fad5cda929bde025f_副本.jpg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9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二十三所在四号楼233会议室开展“携手同铸中国芯 共赴航天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共建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43352eb2fde24d239118bf939a7da42c_副本.jpg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一鸣,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阎艳,航天二院二十三所党委书记张志衡、副所长孟飞,发展计划处、人力资源处、微波技术研发中心、信号处理研究室、航天射频芯片事业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哈楠主持。

6bbe560fbd38436d94a4a82da4868280_副本.jpg

阎艳对张志衡一行到校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她谈道,航天二院二十三所与学校、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方面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双方共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希望以本次共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深化合作,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通起来,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d64607d2b0b5461180ab1ae1c7794e1e_副本.jpg

张志衡对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提供此次交流机会表示感谢。他表示,二十三所与北理工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合作等方面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希望以此次共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加强理论共学、交流互通,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落实发展的实效,共同探索人才交流、科研合作新模式,为深入开展全面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院长王业亮、航天二院二十三所副所长孟飞分别介绍了学院、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双方表示,要以本次共建活动为纽带,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研究集成电路与电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共同探索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为国家培养紧缺人才,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王业亮与孟飞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党委书记武楠与张志衡互赠纪念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倩副教授作《知识图谱赋能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专题导学,重点讲解了运用智慧化手段辅助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的创新方法,并利用知识图谱带领大家学习了国家安全的历史时间轴以及“一个总体”和“十个坚持”的具体内涵,进一步强化了对创新理论的规律性认识,更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指导学习实践。

在交流环节,航天二院二十三所发展计划处处长李响、人力资源处处长冯文涛、微波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宋雷君、信号处理研究室主任易晓丽、航天射频芯片事业部副主任曹佳,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副院长傅雄军、微波与太赫兹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厚军分别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交流了双方合作开展党建、科研与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思路和建议。

张志衡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双方具有共同的合作基础和良好的互补性,未来将从校企协同育人、打造联合创新平台、合力开展科研攻关、协同推进成果转化、共育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以党建为基础促进思想交流、文化交流、技术交流、人才交流,推进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

武楠对二十三所长期以来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要深化主题教育,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全面促进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耕立德树人,校企互聘导师、开放平台、资源共享,联合为国家培养一批工程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要深挖科研优势,超前布局前沿技术探索,联合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共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1093077c926f4535a2ac8806b613aa49_副本.jpg

本次共建活动拓展了产教互融共进的协同育人新思路,创新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是学院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未来,双方将紧密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调研交流,聚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会前,张志衡一行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和低维量子结构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