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凝心铸魂学思想 汲取力量建新功


——北理工举办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

“吾视富贵若浮云,愿将自身常报国,希望新时代北理工青年学子们的智慧和才能超过老一辈,成为国家的栋梁。”在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总决赛现场,周立伟院士通过视频表达了对青年学子们的殷殷嘱托。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5月27日,北京理工大学“凝心铸魂学思想 汲取力量建新功”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总决赛在七号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大赛自4月份启动,经各学院、书院、研究院组织初赛,共选拔出33位学生党员进入总决赛。总决赛现场特邀请来自兄弟高校、校内相关部门的学生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老师们担任大赛评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9名,12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一等奖获得者、机械与车辆学院学生党员张露分享了老一辈科学家勤奋与坚毅的品格,激情澎湃地喊出了新时代北理工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现场观众、机电学院能源二班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赵为表示:“在场的我和很多同学们一样,不禁眼角湿润、连连鼓掌,被张露同学的讲述所感染,被刘福水教授‘如果不献给一个伟大的理想,生命将毫无意义!’的科技报国精神所打动,我们新一代北理工学子将传承和发扬北理工精神,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做新时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法治青年。”一等奖获奖者、法学院学生党员戈治文在讲述中发出这样的呼吁。参赛选手们在讲述中突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有的结合红色校史、杰出校友事迹,表达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有的通过展示社会实践调研中的收获,表达党员服务群众、建功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选手们充分把握微党课内容短小、形式灵活、效果明显等特点,用青年视角、青年语言传递精神力量,展现出新时代北理工青年学子的青春风貌。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北理工青年党员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此次微党课大赛为契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传承红色基因,肩负时代重任,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