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到北理工召开入校评估座谈会


AL4Z8878_副本.jpg

12月29日上午,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要求,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到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入校评估座谈会。巡回指导组组长程天权,副组长才巨金,指导组成员夏建国、黄岩、王兴东,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党委常委蔺伟、李德煌出席座谈会。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包丽颖主持。

AL4Z8581.JPG

赵长禄首先向指导组介绍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情况。他表示,一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坚定好“红色育人路”,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高标准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学校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育时代新人、干一流事业四个板块协同推进,以六个“率先”的实际行动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二是强化理论武装,以全面深入的历史认知强化历史自信。发挥校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党委理论学校中心组“三级联动”机制,每月发布《师生理论学习指南》,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师生理论学习全覆盖。三是强化贯通融入,将党史学习教育辐射至全体师生,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强化实践检验,着眼师生“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是强化凝心聚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社会贡献度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良好发展态势。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干部师生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随后,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代表、校团委书记刘渊,学校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高伟涛,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席军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机电学院无人飞航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赵雪、自动化学院导航制导与控制博士党支部书记马子玄、信息与电子学院教师党员郇浩、教师发展中心综合协调高级主管陈晓燕、教务部课程教材室主任朱元捷、宇航学院博士生党员陶宏分别立足岗位介绍了所在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分享了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收获。

包丽颖表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在工作谋划、推动落实上集中体现出“六个注重”的特点。一是注重准确领会中央精神,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紧紧抓好不同阶段的学习重点进行深学和精学。二是注重抓好重点环节,引导党员干部师生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树立正确党史观、开拓事业新局。三是注重结合学校实际,牢牢把握学校的红色基因,坚持“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育时代新人、干一流事业”相结合,强化“三个融入”,取得实效。四是注重党委以上率下,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一级看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五是注重鼓励基层创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和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六是注重务求实效,既注重党员干部师生真正获得思想政治上的提升,又注重把实实在在的效果体现在一流大学办学育人事业发展上。

AL4Z8832.JPG

程天权对北京理工大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北理工始终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扎实推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精神面貌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升。

程天权表示,北理工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党委精心组织,统筹谋划,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充分发挥了党委的主导、领导、引导作用。二是坚持发挥师生主观能动性。学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在扎实学好指定学习材料基础上,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用活学校红色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师生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取得了扎实成效。三是坚持把握核心主线。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抓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核心主线,带领师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四是坚持以办实事、开新局为落脚点。学校党委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体现在为师生办实事好事和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体现在推动一流大学事业发展上,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程天权对党史学习教育总结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抓好学习,把握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引导党员干部师生进一步提升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抓住学习重点,引导干部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争当强国建设的生力军、主力军。三是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学习教育成效。四是要推动事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持全体师生员工昂扬奋斗的精神风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