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专题学习


微信图片_20211227092327_副本.jpg

12月24日下午,北理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扩大学习,专题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以及关于高等教育、科技强军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能力水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担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与发展部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

校长张军领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他表示,要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认识、关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明确要求以及关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以及关于高等教育、科技强军、经济工作等重要论述联系起来学、融会贯通学,对标对表党和国家重大需求,找准一流大学建设中教育教学、科技立功的契合点、贡献点,更好地提升学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常务副校长龙腾以《踵事增华勇担使命 协同创新矢志报国》为题作重点发言。他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系列重要论述,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就,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发展方向和2022年工作目标。结合学校合作发展工作在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创新体系,建设综合性校地合作创新平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从融入属地、场地保障、建设平台等8个方面总结了推动合作发展工作的经验体会和思路举措。

副校长魏一鸣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提升服务“四个面向”能力》为题作重点发言。他结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分析与解读,从9个方面重点解读了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内容;围绕碳中和技术与我校相关学科的学科内涵、深厚底蕴以及立足国家双碳目标,学校如何通过理、工、管、文多学科交叉开展理论、技术、政策研究与工程应用,培养碳中和领域国家急需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做了交流分享。

赵长禄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成为贯穿百年党史奋斗历程的一条主线。做好“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间内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必须善于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新形势下应对复杂形势、解决复杂问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本领。一是打好主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有准备之仗。要把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把握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支撑,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通过不断提升办学实力,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贡献北理工力量。要把握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依靠,强化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充分调动和发挥师生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通过坚强有力的群众工作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要强化全员意识,群策群力、提前思考、主动谋划、担当作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事业发展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和坚强的政治保障。二是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大势,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强化学校办学发展与党和国家重大需求的深度对接,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谋划布局学科方向,扎实推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水平,着力提升“四个服务”能力,切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鲜明导向,解放思想、系统谋划、统筹全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