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推进会暨集体备课会


9225a201543c4f88837c6a7e7de8ebb5.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宣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材[2020]6号)、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措施》(京教工〔2021〕39号)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14日下午,北理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推进会暨集体备课会在良乡校区文科组团楼北廊509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副校长庞思平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主持。

教务部部长薛正辉首先领学上级关于“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并介绍了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开设情况和有关要求,以及下一阶段支持课程建设的若干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江大伟介绍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上级精神、牵头组织推进课程教学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在推动教研室实体化、课程规范化和授课中班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形势与政策”课程教研室主任李璎珞从教师队伍、教学活动、教学质量、教学方式、激励举措五个方面汇报了课程建设存在的若干问题,并提出建议思考。

会议研讨环节,学生工作部部长徐建从支持和保障符合条件的学工队伍参与课程教学,学工队伍要提高站位、认真完成好课程教学和育人工作等方面交流了具体思考。薛正辉围绕下一步加强改进“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以制度创新推动课程提质增效进行了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刚从理顺课程逻辑,构建学术框架,促进各个专题贯通以及加强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课程建设建议。“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侯明佳、李永瑞、张伦阳交流了授课经验与困惑,并就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庞思平在讲话中表示,“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帮助学生们了解与认清国际国内形势,解答学生的现实困惑和当前关切有重要作用。结合课程特点,形势政策课建设一是要更加注重教学内容的协同性。把握好形势政策课与其他思政课在教学内容上的不同侧重,形势政策课更加突出围绕当下热点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分析。二是要更加注重教师队伍的互补性。鼓励思政课教师队伍和学生工作队伍各自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讲出课程的不同风格;完善教师队伍的集体备课、交流研讨机制,形成两支队伍的优势互补和共同促进。三是要更加注重教学管理的规范性。要进一步提升对形势政策课程建设特殊重要性的认识,加强课程教学管理、课堂管理,完善制度机制,督促教师队伍按时高质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包丽颖围绕准确把握“形势政策”课的课程特点、切实提升 “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强化对标对表。基于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的特点特征,形势政策课建设要及时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吃透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带领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强化“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强化课程联动。要正确处理“形势与政策课”与其他思政课程的关系,精心设计、突出特色、展现成就,形成课程内容的互为补充、协同呼应。三是要强化资源整合。将形势政策课开成“大思政课”,用好校内校外各方面资源,形成育人的生动素材,教育引导大学生更加直观地认识和把握新近发生的国内外大事和热点问题,更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四是要强化队伍建设。统筹好学生工作队伍和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健全完善形势政策课教师准入、使用、培训和管理机制,重点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授课能力,提升课程讲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要强化激励保障。进一步明确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责任,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形成共同推动“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