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座谈会


53af3c59d1354650a4e39c526e534cf9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瞄准高等教育发展与变革趋势,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12月6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出席会议,副校长魏一鸣、姜澜,教师代表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魏一鸣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07103127.jpg

张军首先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解读了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性,分析了高等教育改革对社会历史发展的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他指出,学校近期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第一时间推动大会精神进课堂、进师生、进头脑,加深了全校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统认识。他强调,落实好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要求,要思考和把握“知识、创新和发展”三个交点,主动落实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上,守正创新,着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他要求,学校全面、准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深入分析当前教育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深刻认识到教育、科技、人才在未来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时代特征,强化构建智慧教育视域下的全人化人才培养理念与体系,推进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机械与车辆学院、信息与电子学院、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自动化学院、生命学院、物理学院教师代表作重点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分享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交流了后续如何进一步推进智慧化赋能人才培养与加强工作协同融合的思考与设想。与会其他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推进落实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学校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军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事业的新部署,反映了党的教育方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境界,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他要求,一是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强校的实践当中;二是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迅速行动起来,谋划布局下一阶段工作,将疫情防控凝结的优势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胜势;三是要保持发展定力,抢抓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的深度、宽度和粘度,加速推进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