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学党史,国歌声声入脑入心


——北理工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讲座《我们的国歌》

【编者按】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进一步展现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昂扬精神风貌,推广全校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党委宣传部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展现学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局面,切实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微信图片_20210510150443.jpg

“多少年来,《义勇军进行曲》一直鼓舞着中华儿女们,在祖国最危险的时候给予中华儿女力量。今天的课程振奋人心,让我们再次领略了国歌的魅力,充分感悟到党领导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国歌是集结的号角,新时代唱响国歌,激昂澎湃的旋律仍会给予我们最强的信念,仍会鼓舞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北理工人文学院预备党员李耀正这样分享自己的感受。4月28日晚,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音乐厅举办了《我们的国歌》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党课,邀请著名指挥家于海担任主讲。参加本次党课学习的学生有来自教务部“第一课堂”选课平台选课学生、校团委“第二课堂”平台选听学生、人文学院、经管书院入党积极分子和校国旗护卫队成员共200余名。

于海是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音乐总监、解放军总政治部“德艺双馨名家名师”,曾经历过党和国家五代领导人天安门广场上检阅,为中国音乐指挥事业做出杰出贡献。于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续十几年为国歌立法提案,被誉为“催生国歌立法的指挥家”“推动国歌立法的音乐家”。

在讲座中,于海指导同学们理解和感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激昂向上、铿锵有力的艺术特色,结合党领导民族独立解放的时代背景,为同学们讲述了国歌中的爱国主义内涵,坚定同学们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讲座中,于海分享了香港回归和利比亚撤侨中的国歌故事,帮助同学们充分理解国歌作为国家主权的声音象征和精神符号的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510150438.jpg

“今天非常有幸见聆听了于海老师的讲座,作为一名国旗队队员,我对国旗国歌国徽充满感情。今天真的太激动,致敬于海老师!致敬我们伟大的祖国!”。在讲座互动环节中,北京理工大学国旗护卫队范柯翔同学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

微信图片_20210510150434.jpg

讲座最后,于海指挥全体同学们齐唱《义勇军进行曲》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北理工学子们的歌声铿锵有力,炽热真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