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组织“师德传承”党日活动


  作为2017年北京高校党建难点项目——“强化教师党支部功能,落实师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试点党支部之一,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于2018年3月28日下午组织了“师德传承”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吴鹤龄教授、曹元大教授和樊孝忠教授三位计算机学院德高望重的退休老党员、老教师代表与年轻党员们深入交流。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张笈、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蔺伟参加活动。活动由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祝烈煌教授主持。

  吴鹤龄介绍了自己对“师德”的理解和认识。他指出师德包括两个层面,首先要把教师这个职业做好,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这只是师德最基本的要求,更深入的一层是把教育看做一项事业,要站在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高度,看待教育工作,不仅仅要把知识传承下去,更重要的是培养爱党爱国,理想信念坚定的有知识的人才,这就要全体党员在教师岗位上,为党服务,高标准地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培养人才的任务。

  曹元大谈到师德,动情地回忆起过去艰苦的年代,提醒青年教师要珍惜今天的发展,珍惜党和国家给我们今天能够安心在学校做教学和科研的机会;年轻教师要在党和国家利益的高度上,把握当今科技的最前沿,解决国家最急需发展的重大需求,认真做好科研;同时,要关爱学生,全方位的关爱学生,像父子一样,要把浓厚的爱倾注给学生,要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一步一步引导他们前行。

  樊孝忠回顾了计算机学院师生情谊深厚的光荣传统,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鼓励青年教师热爱教师岗位、热爱教师事业,练就扎实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深厚的科学素养,对前沿技术的敏锐性,要勇于坚守信念,坚持理想,不断探索教与学的学问。

  张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教师党支部应该从党、国家、社会的需要出发,在整个社会倡导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大背景下,牢牢把握师德建设主旨,引领学生的发展方向,把学生引导到党和国家重大需求的岗位上去建功立业;要引导教师在课堂内外充分和学生交流沟通,既做他们的良师,也做好他们的益友,从人格、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上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代人的成长。

  在座党员们听取了三位老师的分享,深受触动,对师德的内涵和意义具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要求和目标也更加明确。青年老师们纷纷发言,对老一辈教师的优秀品质充满了钦佩之情,表示今后要在工作中正己正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的要求,从党和国家重大需求的高度,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积累扎实的工作作风,锤炼深厚的教学功底,为国家和人民培养更出色的人才。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教师党员对师德建设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和深层次的思考。师德的标准贯穿在我们工作的每个环节,从批改作业到评阅论文,从学术讨论到毕业答辩,教师们的每一个认真负责的举动和行为,对学生都有着深切的影响。师德建设要求每一个老师对党和国家负责,对学生负责,把浓厚的爱交给学生,学生才能把这份厚重的爱传承下去,回报国家和社会,才能成为符合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