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北理工引发热烈反响


【编者按】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对高等教育建设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殷切期望。北理工党委中心组第一时间开展集体学习,校园网第一时间转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广大师生通过观看新闻报道、党团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校师生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进一步感受到所肩负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重托。我将认真组织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切实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二是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制度建设与日常教育督导相结合,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转化为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能力,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要关心教育青年学生自觉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负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

校长张军: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与广大学子共话激情与理想、奋斗与奉献,深刻阐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和实现路径,为高校建设擘画了清晰蓝图,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我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将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当前,学校正以培养“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大类培养工作,营造创新包容氛围,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全体北理工人特别是广大青年学子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凝聚思想和力量,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共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实现价值与梦想!

校长助理杨亚政: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不仅阐明了高校的根本任务和重要使命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对广大青年从爱国、励志、求真和力行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和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对青年学生奋发有为、成才报国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我将在工作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担当。协助学校主要领导做好学校保密、科技成果转化、资产经营等工作。同时,带领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体制创新与科技创新,继续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工作,不断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能力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为培养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贡献力量,为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郭彦懿: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在北京大学的讲话振奋人心,令人备受鼓舞,一流的学术服务一流的国家,中国高等教育办学实践要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紧密联系起来,以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为核心,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人才培养体系之中,作为高校的一名思政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习宣传贯彻践行好,努力为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阎艳: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着重指出了师德师风在教师队伍素质培养中的重要地位。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将从以下四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要建立健全教师思政和师德相关制度,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二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完善教师评聘机制,严把教师选、用师德关。三是要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师德监督,进一步突出聘期考核对师德师风的要求。四是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健全教师教育培训体系,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素质,带动广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令人无比振奋,为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提出了要抓好的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并对青年学子提出了四点要求,给高校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我校坚持“延安根、军工魂”特色文化传承,肩负着为国家和国防事业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使命。研究生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深化和推动综合改革,构建“六位一体”的研究生教育大思政工作体系,真抓实干、砥砺前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教务处处长栗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学校正在积极开展大类培养等教育教学改革,我们一定站在国家发展与民族富强的高度来认识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解放思想,精准施策,把北理工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加快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生态”,持续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师生的热情和斗志,非常令人振奋!尤其是总书记强调的 “国家一流,学术才能一流”,这既是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肯定,也是对中国学术的自信,更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的激励!正所谓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立足我校科研工作,我们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利用我校优势科技资源,创新科研管理体系,不断激发科研活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全校师生的科学研究做好充分保障,为推动北理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团委书记肖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为青年人指明了今后发展道路。当代青年正逢其时,要在奋斗和奉献中绽放青春光芒,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去。共青团作为青年的代表,将坚定地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高素质团干部队伍建设,为培养高水平青年学生铺路架桥,为我校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与力量。

自动化党委书记金军: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令北理工师生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对高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大”目标,努力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导领军人才。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林英: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讲话时强调,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的认识,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科学思想基础,这也是时代赋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神圣责任与光荣使命。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新刚: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结合自己对马克思思想的研究,我深刻认识到,马克思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考察世界,探索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对当今时代的重大问题给出了科学的回答。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应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好,并利用思政课堂主渠道传播好。这既是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更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有的新作为。

北京市三好学生、北理工第六届青春北理年度榜样评选学生领袖榜样、机电学院研究生任禹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青年一代如沐春风,备受鼓舞。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一代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在今天,“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吹响了青年一代在新时代的历史洪流和伟大征程中的前进号角。如果说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么青年一代的初心使命就是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每一个青年人都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我校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应传承奋斗与奉献的延安精神,发扬青年一代的激情与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6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徐特立奖学金获得者、自动化学院2014级本科生赵家樑: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与机缘。很幸运我们赶上了这个绝好的时代,这个开放、包容、奋进的时代。国家正迈开有力步伐大步向前,青年自当为祖国繁荣昌盛献力。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一点对我们青年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我也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发展的洪流高速向前,我希望自己足够优秀,能够成为机器人行业走向实际应用的推动者,为人类的智慧添砖加瓦。不坠青云之志,我们还要继续向前,不断优秀自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徐特立奖学金获得者、数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杨成浪: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而作为北理工学子的我,也有幸正好在北大学习,远望了总书记,被总书记的讲话深深触动。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及我们国家对此的需要和支持。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想我就是最大的受益者。我现在便是靠着北理工和北大国际数学中心的双重支持,才有机会提前半年进入北大学习,为今后研究生涯打好基础。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的人生与我们民族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我要学好专业、练就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物理学院2015级硕士王彤璐: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并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讲到,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国家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注重全面教育,精神传承。现代社会不需要我们冲锋陷阵奉献终身,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任务就是努力学习、蓄力科研——攻关创新、协同创新、团队创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一个空中楼阁,也绝不是空喊的口号,我们必须做出实打实的努力,用青年人的肩膀挺起属于这个时代的重任。就从一篇论文开始,从一个专利出发。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而现在做的就是脚踏实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奋斗开创美好未来。

徐特立奖学金获得者、徐特立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展宇: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美丽的燕园回响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这不仅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将传承并发扬五四精神,牢记并努力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领军人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工信创新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光电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付时尧: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并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新时代的年轻人,有着属于我们自己的使命。我们要解决好个人问题、时代难题、国家命题,在自己所处的时代下规划人生、创造历史。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蓄积力量、储备知识、增强本领,从一个公式开始,从一行代码出发,做好我们追梦者和圆梦人的任务。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一个空中楼阁,也绝不是空喊的口号,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青年人的肩膀挺起属于这个时代的重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