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5月3日,北理工党委中心组(扩大)开展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师生代表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

  赵长禄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文。

  赵长禄同与会人员分享了5月2日在北京大学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并谈了心得体会。他讲到,通过聆听讲话,进一步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进一步感受到所肩负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重托。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切实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二是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制度建设与日常教育督导相结合,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转化为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能力,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要关心教育青年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负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

  校长张军谈了三个方面的感受和思考。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管理的各个领域,不断深化“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实践能力”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有”好老师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要求。我们要围绕政治素质过硬这一核心,推动教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觉行动,让最优秀的教师走上讲台、走进课堂,讲好课程,教好学生。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要从优化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等方面出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机构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流程再造和扁平化管理,把服务师生的能力转化为“双一流”建设的动力。

  与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赵长禄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就学校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工作安排。一是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纳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安排中,同步推进工作。二是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北理工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要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学校实际工作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聚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实际。三是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热潮。要深刻理解此次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新发展。要按照上级要求和指导意见,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