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理,弘扬五四精神


——北理工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组织教师集体理论学习

 

  5月4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召开了以“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理,弘扬五四精神”为主题的教师集中理论学习。学院教师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此次集体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高伟涛主持,学习内容分别为“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专门印制了学习材料。 

  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进行研读,并重点针对“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进行解读。与会教师对新时代下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如何践行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四点要求进行了更深刻的思考。

  大家集体观看了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人生历程,深刻的概括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并从9个方面就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进行了概述。习总书记讲话内容简洁明了、系统深入,使全体教师进一步系统全面的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精髓,明确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实践中的指导意义。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讲话后,北京市优秀教师吴惠彬、高等数学课程教师代表闫晓霞、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姜海燕、辅导员代表董学敏、党委书记高伟涛、副书记马晓宁、副院长衡靖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大家普遍谈到,新时代下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与时俱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理,弘扬五四精神”教师集体理论学习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附部分学习心得体会:

吴惠彬:历史上的五四青年运动点燃了青年人思想碰撞的火花,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如今也进入了一个思想大爆炸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了弘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努力提升自己,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闫晓霞:在深入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后,我感触颇深,深刻体会到我国新时代人才需求的迫切性,作为一名高等教育者,我倍感身上的重担,今后一定努力学习,完成好自己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姜海燕:通过学习我的政治理论知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理论学习活动,今后一定会珍惜每月的学习机会,认真研读,主动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

董学敏:认认真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5月2日发表的五四青年重要讲话和5月4日发表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内容丰富,振奋人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教育工作者,发扬五四精神,肩负责任,担当使命,我们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在纪念马克思诞辰讲话中,了解到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我将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为一种生活习惯。

高伟涛: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要充分认识到其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要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对于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思想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紧密结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马晓宁:习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办学方向,进一步强调了党对高校的领导。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离不开建设高水平的的人才培养体系,而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些论述,给予我们思政工作者无比的荣耀,给予了我们沉甸甸的压力,也给予了我们前进的动力。我将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讲话精神,提高自己的站位和水平,投身于思政工作中去,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衡靖: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触颇深。当今,中国梦的实现和社会的发展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这就要求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努力提升自己,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作为管理岗位的教师,要更应该努力做好管理服务和管理育人工作,为一线教师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坚强的后盾,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有效的帮助和支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