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开展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


  

  5月11日下午,北理工党委中心组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和“人才培养专题”开展集体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

  赵长禄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赵长禄提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学会从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汲取智慧力量,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赵长禄强调,人才培养改革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重中之重,师生关注度高,推进难度大,要注重凝练工作成果,循序渐进推进改革。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正确认识工作现状与“双一流”建设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在提升思想认识、营造育人氛围、落实工作举措方面进行深层次转变,打造一流的育人文化,做到知行合一、步调一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二是要以人才培养改革带动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资源配置改革,不断解放思想,对教育教学资源进行再定义、再挖掘、再利用,统筹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切实做到“一切围绕育人转”;三是要不断深化“十育人”机制,群策群力,动态将有益的工作经验融入到改革方案当中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

  校长张军结合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了三方面的认识体会。他讲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深刻把握当前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要矛盾,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总要求与“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实践能力”三位一体培养模式下教育教学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北理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是其他世界一流大学实践的再版,不是国外世界一流大学的翻版,不是延续传统模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母版,更不是盲目套用理想、纯理论化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模板。北理工要以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创业版”,结合本校实际,突出特色优势,跟上时代要求,用鲜活丰富的北理工实践推动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用包容宽广的开放视野吸取其他世界一流大学创造的优秀成果,守正创新超越自己,博采众长完善自己。

  副校长王晓锋、纪委书记杨志宏、副校长龙腾作了重点发言。杨志宏就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作重点发言,分享了对“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发展马克思主义”“怎样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思考认识。王晓锋、龙腾就人才培养工作作重点发言。王晓锋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交流了对“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全面提升行动2020”“深化大类培养与综合改革”问题的思考认识。龙腾围绕“高水平创新人才成长的必经之路”主题,交流了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中应着重把握的关键要素和关键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讨论。

  会议还布置了其他自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