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在北理工引发热烈反响


【编者按】9月10日,正值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时间开展集体学习,校园网第一时间转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广大师生通过观看新闻报道、党团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校师生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全国教育大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了全方位部署,为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描绘了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掷地有声地提出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断,充分详实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的教育首要问题,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鲜明提出了“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极大鼓舞了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刻阐释了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即“九个坚持”,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立足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双一流”建设的新目标新使命,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保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学术氛围,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升保障学生潜心学习,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钻研学术的校园生态软实力和服务保障硬能力,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张军: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表了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指出了新时期立德树人工作的“六个下功夫”,强调了广大教师“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时代重任,对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发出号召,对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发出号召,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发出号召。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一直是延安精神的传承之地、徐特立教育思想的发扬之地、军工报国的实践之地和领军领导人才的培养之地,秉承“延安根、军工魂”的优良传统,更要坚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强化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全力造就“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一方面优化人才评价机制、厚植人才沃土,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另一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营造一流校园学术生态和宜学生态,为广大同学成长成才和广大教师潜心育人、治学钻研提供保障。全校师生将振奋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努力朝着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迈进。  

  两院院士、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理工大学懋恂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越:在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当天,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可见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教育工作者的极大尊重和深切期望。教育同仁们应严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学懂学通;应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身上所肩负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应更好地坚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师生共进,教师身教重于言教,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鞠躬尽瘁、潜心育人,将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切实转化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实际行动。希望广大教育同仁一道共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主任郭守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内涵深刻,指引方向。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将扎实学习贯彻好大会精神,围绕“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学校综合改革,推进管理服务流程再造,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围绕“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好党委办公室的职能,坚决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确保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实践中落地生根。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蔺伟:全国教育大会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这一定位和“做在日常、做到个人”的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全校“大思政”工作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将进一步规划组织好全局性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构建贯通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彻落实好《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进计划》,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和“教师思政工作室”建设为突破点,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的特殊日子里,全国教育大会隆重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教育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 提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今后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着力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继续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思想上重视教师、在情感上贴近教师、在行动上服务教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启尊师重教、强师兴学的新篇章。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部长郭彦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进一步明确了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我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方面下功夫。结合学校正在进行的书院制改革,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把教育的根本任务贯彻到各教育活动当中,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教务部部长栗苹: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教务部积极组织学习,大家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做到9个“坚持”,在6个方面“下功夫”。这些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教务部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之际,全国教育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不仅表明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而且也充分展现出教师的崇高地位,作为一名长期在高校工作的教师,我倍感振奋和无比自豪。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我校作为“双一流”大学,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研究生是学历教育的最高阶段,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精深求是、包容创新”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努力奋斗,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仅要为我国国防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一大批杰出优秀人才,而且也要为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作出应有贡献。 

  校团委书记肖雄:“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德智体美劳教育在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地位,对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作出重要指示。校团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牵引加强美育教育, 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弘扬劳动精神,不断完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宇航学院党委书记曲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宇航学院党委将带领全院师生深入学习理解,将思想认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导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注教师成长,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教师在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以实际行动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投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以无私奉献精神投入学校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努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械与车辆学院教师、第十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韩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表达了对教师群体的关心,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作为一名高校的普通教师十分感动。我会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心无旁骛教书育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6个方面下功夫,全心全意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安建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深刻思考,走访学校、深入校园、细致聆听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期盼,深刻阐释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见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开展教书育人的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和新的要求:一方面,广大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时代重任,这就要求我们秉持执着的学术追求、潜心问道、严谨笃学,以深厚的学术造诣和精湛的业务素质去推动知识文化的传承,创新教学模式和手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另一方面,教师也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就要求我们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在党的十九大关于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基本战略指引下,加强创新引领,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新,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转型升级、质量提升的新要求,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实现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使命,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奉献绵薄之力。  

  物理学院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青年教学名师)王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明确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对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以及对教师的定位和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对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开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线教师,我深受鼓舞,也感到了重任在肩。立德树人既是培养人才的根本要求,更是对教师自身素质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殷切期望。作为青年教师,首先要完善自己,心存大爱、淡泊名利,不但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结合学校书院制大类培养改革,教育学生志存高远,胸怀家国,明德修身,知行合一,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肩负起传承和发扬的重任,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兆华:全国教育大会针对“培养什么人”这个教育首要问题给出了明确指示。本次大会全面总结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人才培养中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重要依据。今后的工作中,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大会特别强调,国家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将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极大鼓舞、激发了我们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和激情。总书记提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教师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不辜负总书记和人民的期望,充分认识新时代、新时期、新形势我们教师肩负的新使命,增强使命感、紧迫感。我们要站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学习、研究、把握育人规律,用心育人才,用爱为人师,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林英: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受鼓舞,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面临新的时代特征、机遇、挑战、历史使命、发展动力和工作重点。如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学院院长李寿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抓住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当前“双一流”建设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这一定会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对大学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体育部教师王娟:在第34个教师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全体体育教师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为基础,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的锻炼习惯,锤炼学生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促进学生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谐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徐特立学院学生张越哲:9月10日是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也于当日在京隆重召开。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后,我对师德师风有了自己的看法。尊师重傅,意深行笃,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指出要“培育高水平的人才培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学中来,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可以说,师者既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也应是春风化雨、高山仰止的楷模。在你我身边,其实就有这样的师者楷模,耄耋之年的王越院士仍在三尺讲台书写自己的北理故事,光荣退休的李凤霞老师用四十四年的拼搏与奉献书写精彩。师道尊严,他们秉烛前行,照亮学生;砥砺前行,我们唯有继承衣钵,接续奋斗。 

  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廖勤韬:今天是全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在他的讲话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就是:“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老师是我们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不可缺的重要角色,正是因为老师孜孜不倦的培养和教诲,我们才会有今天的发展。我特别赞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提高教师职业的地位和声望,因为只有每一个人都发自内心的尊重教师这个职业,整个社会才会尊敬老师,也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优秀的青年投身于教师行业,为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作出贡献!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育学研究生程美玲:9月10日,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着眼全局,鼓舞人心。习总书记再次就教育事业的发展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的重视。作为一名教育学专业在读研究生,我深受启发和鼓舞,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青年学生骨干必须坚持理论学习,不断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不断进行自我思想教育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