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机械学院与北汽新能源研究院共同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


 

  为了更好推进“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机械与车辆学院团委于11月底,在中国蓝谷与北汽新能源研究院团委共同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此次团日活动由参观交流、集体学习、“时代新人”座谈会和技术交流四部分组成,来自机械与车辆学院动力系第一团支部、03041706团支部以及北汽新能源研究院策略开发部团支部、电池工程部团支部等组织的五十余名青年团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同学们参观了北汽新能源展厅,在北汽新能源最新车型、企业发展现状、未来前景、主要发明专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对北汽新能源企业以及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两个单位的团员青年们在中国蓝谷“一带一路”会议室开展了深入交流活动,活动由机械学院团委书记郝佳馨主持。首先,团员青年们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视频及2016-2017感动中国十大任务获得者、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的颁奖视频。二十分钟的视频带给大家感动和敬佩。北理工动力系第一团支部的吴礼民同学表示,看了孙家栋院士纪录片深受感动,新时代的青年团员要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相结合,在如今如此优越的条件下要更加学习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奋斗精神。新能源研究院策略开发部的赵青山谈到,看完视频自己更觉得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潜心科研才能在新能源领域有所突破,才能使中国从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他表示对从事汽车行业感到特别荣幸,要为实现中国的汽车强国梦继续努力奉献。

  在 “时代新人”座谈会上,两个单位的团员青年们就“时代新人”标准分别进行了发言:机械学院团委副书记马宏邦就学生培养和自身体会谈到“时代新人”要掌握真本领、提升心理素质以及树立正确荣辱观;北汽新能源研究院电池工程部王康康以及03041706团支部张沛分别从技术员工和高校学生的角度谈了如何做一名时代新人并且对时代新人要“有本领”“有担当”“有理想”的理解进行了交流。王康康校友也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些学习和未来工作的建议,希望他们能早日成为一位符合标准的时代新人。最后工程研究院团委书记焦岩就如何将爱国主义融入到企业发展之中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技术交流环节中学生代表分别就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发展屏障、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新能源汽车项目组织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新能源的多位工程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通过技术交流大家对于新能源行业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也对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企业代表也给予了同学们充分的鼓励,希望他们在校期间多学习知识以后能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活动最后,北汽新能源团委书记刘先向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希望大家能够认真钻研技术,毕业后能够加入到北汽新能源,为公司和国家挥洒自己的青春。

  青年人是新时代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生力军和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此次团日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同时也让大家学会了如何去践行做一名时代新人,相信大家一定能找准自己在新时代的自身定位,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