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太空,成就梦想”,北理工精工书院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航天日”专题党课


 

  为庆祝第四个“中国航天日”,普及航天科技知识,弘扬航天精神与航天文化,4月21日,精工书院结合“我的祖国我奋斗”暨“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带领书院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展“行走的党课”第二十二期——“探索太空,成就梦想”主题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担大任、成大器。

  上午十时,同学们准时在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就座,参加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蒋宇平研究员主讲的《飞向太空》航天科普讲座。本次讲座中,蒋宇平研究员从什么是“航天”讲起,重点介绍了中国航天诞生以来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穿插介绍航天基本知识和原理,讲述月球探测和载人航天的故事,展望人类未来探索宇宙奥秘的宏伟计划和梦想。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来到了科技馆四层的“太空探索”展厅。展厅设置了飞天之梦、登天之梯、人造卫星、载人飞天、奔向月球、迈向深空六个主题展区。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再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到玉兔二号驶抵月球表面,展馆生动形象的展示了中国航天从历经艰辛到举世瞩目的曲折历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科技馆活动中,学习到很多航空航天知识,见证了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从一无所有到世界领先的伟大历程,作为时代新人,应该肩负时代责任,锐意进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自己的专业建设祖国。

  至此,精工书院“行走的党课”第二十二期圆满结束。本学期,“行走的党课”活动已带领书院学生赴李大钊故居、鲁迅故居,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等进行参观,受众学生150余人次。

  

附部分学生感悟:

  62011812班赵婉莹:中国科技馆之行令我收获颇多。从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开始,中国人就开始走上了对太空的探索之路。无论是小到几千克的人造卫星,还是大到数十吨的宇宙飞船,这其中都凝聚了无数航天人的心血和智慧。直到现在,中国航天人依然坚持走在无尽的探索之路中。中国未来的航空航天发展的希望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这一代青年应该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并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62011812班江恺旭:本次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令我深受触动。蒋老师从基本的航天定义开始,向我们介绍了航天器的基本原理以及航天事业的重要性。其中给我最大触动的是我在航天事业上取得的突飞猛进的发展。航空航天展厅里形形色色的展品吸引了我的眼球,其中有参与过重大航天事业的历史文物,例如神舟一号飞船返回舱的残骸,一些珍贵的陨石样品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现有航天技术展示的模型。通过各种互动,我体会到了了航天技术发展在="给现在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成为航天强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我坚信中国航天事业在新的一年里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62011803班马琦越:蒋老师的讲座激起了我心中的无限感慨。我国的空间探测计划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既有国际空间站的建造,又有登月计划的稳步实施,更有为探索火星而研制的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紧锣密鼓的研究……每一项都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迸发出浓浓的自豪感。我清楚的明白,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我们积极投身,忘我付出。总之,此行不虚,唯望努力不是空话,坚持能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