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红色国防情,立航天报国志


——北理工信息学院与航天科工二院二十五所联合开展“我的祖国我奋斗”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蛟龙出海,长剑倚天”……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的院史馆内,来自信息与电子学院的师生们正聚精会神地观看展板、聆听讲解员解说、了解二院的发展历史和光辉历程。

  为迎接第四个“中国航天日”,深化爱国主义精神内核,引导学院师生涵养国防情怀、感悟航天精神,4月23日,信息与电子学院团支部与航天科工二院二十五所三室团支部联合开展 “我的祖国我奋斗”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信息与电子学院研工委书记哈楠、团委书记郑舟、辅导员李丁一与40余名青年团员前往航天二院参加本次活动,二十五所团委书记刘腾达,三室主任廉杰,三室团支部书记魏广宇接待了参观同学。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院师生参观了航天科工二院院史馆,了解了二院自成立以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历程。六十余载艰苦岁月,二院人从模仿到赶超,以“生在永定路,死在八宝山”的决心和气魄不断勇攀高峰,构筑起空天防御的铜墙铁壁,成长为国防科技的中坚力量。同学们在一张张展板、一件件模型前驻足观看,深切体会到航天人白手起家的艰辛不易。

  廉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时代新人故事讲述。他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二十五所的历史、研究方向,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讲述了航天人刻骨钻研、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和航天报国、无怨无悔的坚忍品质。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交流环节,他鼓励大家在科技报国的奋斗征程中,要不畏艰苦、勇于担当。

  双方支部成员围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开展专题大讨论。航天科工二院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与国防特色,与北京理工大学的精神传统相契合。双方成员就爱国主义精神内涵进行了深入讨论,参会成员纷纷表示,航天报国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其中所蕴含的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时代精神需要继承发扬。

  本次团支部共建活动以第四个“中国航天日”为契机,结合《“我的祖国我奋斗”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安排,师生共同走进航天科研院所,体会中国航天发展与国防建设的曲折历程,增进对国防与航天事业的了解,激发了学生爱国奋斗、科技报国的情怀和决心。信息与电子学院持续推进“我的祖国我奋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思想旗帜,强化责任担当,深研学术、厉兵秣马,促进自身成长成才,助力民族复兴伟业。

 

附部分学生感悟:

  2015级本科生杨松立:正是无数科研先辈专心国防事业,为国为民不辞辛劳,我国才能在航空航天领域从一穷二白发展到如今位于世界前列。我希望自己能够步武前贤,薪火长传,为我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5级本科生王曼:这次特别团日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屹立世界之巅,靠的是一代代航天人的辛勤付出与不懈努力。我会以这些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不怕困难和挫折,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为攀登科技高峰,为国奋斗。

  2017级硕士李慧星:此次团日活动,使我深受震撼。看着院史馆里的各个导弹模型、击落的敌军战机残骸,不同发展时期的二院有着不同的任务。各位专家的手写笔记仿佛将我们带入了一段又一段攻坚克难的奋斗日子。我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面临职业选择,如何将自我期许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本次团日活动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