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播撒新火种,打造新时代思政课“最美课堂”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在北理工成功举办

 

  “太震撼了,VR体验感很强烈,能够应用到原理课教学的绪论教学部分” 这是培训班学员魏燕妮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的发言。经过4月13日、20日、27日三天的系统培训,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北京理工大学圆满结束。最后一天的培训以新技术、新做法为主题,培训班学员一起分享了北京理工大学以学生为中心、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的先进经验。

  学员们置身智慧教室,聆听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杨才林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微课制作及其应用。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近代史纲要教学围绕“周年专题”“人物专题”“事件专题”的框架,从“小口径、大视野”出发,鼓励学生制作学习微课,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式的先进性。现场6名优秀微课制作的本科学生介绍了参与感受和体验,给培训学员许多有益的启发。

  北京市互动媒体艺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辛子俊详细介绍了思政智慧教室应用及手机APP应用,北京市互动媒体艺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立群和院长李林英教授分别以“信息时代智慧教育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和“新技术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创新应用”为学员们开展了专题培训。王立群主任介绍了当前高等教育应用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李林英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中应用新媒体的探索历程,从学术研究、技术应用、教学改革、成果介绍等方面向学员们进行了汇报。

  学员们分组走入虚拟仿真实验室,现场体验严肃游戏、AR以及“重走长征路”“虚拟演讲《共产党宣言》”等VR产品。“太震撼了”“感觉快要掉到悬崖下去了”刚摘下VR眼镜的学员久久难以平静。体验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力求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建设质量,努力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最美课堂”。

 

附学员感想: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魏燕妮:太震撼了,VR体验感很强烈,能够应用到原理课教学的绪论教学部分,通过体验和带入深刻认识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希望VR技术能够更好的推广到各大高校。

  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首珠:新技术能够很好的解决学生实践教学的安全问题,新技术的应用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传播能够成为一个范式,希望未来能够加大合作。

  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倍倍:感谢北京理工大学组织的培训。这次培训让我们开阔眼界,感受到了全新的教学模式,纵观古今,这种多维的数字教学模式十分新颖。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慧勇:这次培训收获非常大,VR体验能够节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实地考察的成本,实现声光电立体化的教学效果,也符合当代大学生年轻人的兴趣。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温雪:目前北京邮电大学正在学习如何用新技术实现思政课教学的突破,北理工的培训让我脑洞大开,十分震撼,非常感谢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姜睿:感谢北理工马院提供的培训机会,感谢学院精心的组织和制作的精美的结业证书,三天的培训和今天的体验让我真正认识到真理是需要恰当的表达方式的。当下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春天”,也让我们教师有更大的压力,希望北理工多组织培训的机会,提升教师的能力水平。

  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晓慧:感谢北理工马院组织的培训,每天都有不同的内容,让我收获很大。今天新技术的讲座对我有很大冲击,下一步要好好备课,认真思考如何面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形成突破。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阳:这三天来的培训,收获很大,对于VR很感兴趣,也突然有了一个想法,能不能“VR一下”学生,让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想法,同时也向学生“VR一下”思政课老师的生活,让学生真正理解思政课教师,实现师生之间更好的沟通。

  

相关链接:

  【北京青年报】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在北理工举行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一)】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