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在校史馆听毛院士讲述奋斗的京工岁月


——北理工信息学院开展“我的祖国我奋斗”主题党日活动

 

  校史馆内一个小小的展厅挤满了参观者,大家正围着一块介绍北理工1951年招生情况的展板,聚精会神地聆听毛二可院士深情地讲述自己年轻时的求学经历:“我就是在这一年考进的北理工,当时还享受到了供给制,建国初期经济十分困难,党和国家对我们学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寄予了高度重视与支持。”

  4月26日,信息与电子学院雷达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与研究生雷达第一、第二党支部以支部共建形式开展了“延安精神我传承,我的祖国我奋斗”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特别邀请了毛二可院士,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薛正辉,副书记、副院长徐建等。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我的祖国我奋斗”主题,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勉励师生继承和发扬我校“延安根、军工魂”的精神文化内核,引导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师生将我校建设成为“双一流”大学的奋斗热情,同时本主题党日活动也是雷达技术研究所党支部落实学校开展“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大讨论集中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包括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和我校国防科技历史成就展两个环节,其中校史馆参观学习活动按照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沿革共分为“延安诞生 丰碑永存”“辗转华北 薪火相传”“迁址北京 蓄势拓新”“光荣京工 矢志国防”“艰难岁月 恪守使命”“改革开放 再谱华章”和“追求卓越 开创未来”七个主题。师生党员重温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在抗日烽火中诞生、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光辉发展历程,回顾了学校近80年发展历程中在国防科技、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反映了我校师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胸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矢志国防、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为新中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通过参观学习活动,使师生们深刻认识到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和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学校,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振兴国防事业的历史使命,从建校初期延安宝塔山下的星星之火,再到“京工岁月”时期全校师生矢志国防,到“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恪守使命、艰难求索,到改革开放以来的跨越式发展,再到现如今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是学校师生近80年发展历程中为建设现代化国防事业的真实写照。

  穿过一段段历史的长廊,如同亲身走过了北京理工大学80年光辉发展道路。展厅内陈列的每一份珍贵历史资料,讲解员讲述的每一段北理往事,让师生们对北京理工大学从延安到北京这一段光荣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和平年代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己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随后,师生们又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历史成就展,近距离接触了北京理工大学建校以来所取得的各项国防科技成果,小到弹药引信、轻型枪械,大到多管火箭炮、红旗-2防空导弹,一件件武器装备都是学校建校以来全校师生矢志国防、建设新中国国防事业的生动再现。师生们还共同观看了毛二可院士事迹纪录片,亲身感受了毛二可院士几十年如一日,为祖国的雷达事业殚精竭虑的强大精神力量。参观期间,毛二可院士盯着展柜中一个日本航空炸弹的引信久久注目,就是这个小小的炸弹引信,让毛二可院士回忆起了抗日战争时期在重庆读书期间遭遇日本侵略者轰炸的屈辱历史,更让我们感受到今天的中国已不是上个世纪积贫羸弱、任人欺侮的中国,而是拥有了现代化国防,能够捍卫国家利益、保卫人民幸福生活的强大中国。

  参加参观学习活动的师生在惊叹于北理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为母校感到由衷自豪的同时,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卓绝的历史条件下建设新中国的拼搏精神,深刻领会了“延安根、军工魂”丰富精神内涵,增强了责任心和使命感。

  延安精神,薪火相传,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回顾光辉历史,新时代北理工人将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弘扬爱国奋斗情怀,树立远大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担大任,为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