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旗帜指引青年奋斗方向


  春日的北京,万物复苏、芳菲满目。在这个草木蔓发、生机萌动的春天里,党中央隆重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4月30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师生在思政课堂、在会议室、在实验室、在教室……相继锁定直播频道,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领会属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荣光与梦想。

  中午时分,观看过大会实况的师生们纷纷从校园四面八方齐聚学校中心花园,参加一场特别的学习教育活动。校长张军院士、党委副书记包丽颖教授,北理工思政课教师崔建霞教授,北理工校外辅导员、中国兵器北化研究院集团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世泽,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青山、院长庞思平,学校有关部处负责人、书院/学院副书记、青年教师以及辅导员班主任等走进青年学生中间,与同学们共同再次品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动北理工师生对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走进心扉里、走进信念里。

  “在祖国的万里长空,青年人不仅要学会飞,还要知道飞向哪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给我们三大启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学习现场,崔建霞教授凭借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对时代脉搏的精准把握,从理想信念教育与思维方法养成出发,将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生动呈现在师生面前。

  张军面向青年师生开展循循善诱的学习辅导。他强调,青年师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理想、爱国、担当、奋斗、本领、品德作为成长坐标,贯穿融入到思想和行动中。对北京理工大学而言,学校“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脉相承。北理工人践行五四精神,就要勇做追梦者,把每个人的个人梦、北理梦铸就成中国梦、强国梦;勇做奋斗者,坚守“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精神,以实际行动苦练本领、干事创业;勇做创造者,守正出奇、开拓创新,把创新实践、创新知识转化为创新成果,建设创新大学、创新国家;勇做奉献者,适应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把每个人的力量汇聚成北理工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北理工贡献。

  在此次活动中,北理工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隆重发布“我的祖国我奋斗”主题教育活动“青春奋进”十大行动。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表示,十大行动贯穿全年,带领同学们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以党的旗帜指引北理工青年奋斗方向,用爱国奋斗的主旋律点燃青春梦想,向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

  张军校长为杨世泽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并赠送了《北京理工大学校史丛书》。

  活动现场,北理工时代新人宣讲团宣讲员代表共同诵读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六点要求”片段;陈棋作为青年教师骨干代表,带领全场师生宣誓,发出了北理工青年“青春与祖国共奋进”的时代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在深深镌刻着红色基因的北理工校园久久回荡。

  穿插集体学习过程,材料学院200余名学生骨干现场演绎《我和我的祖国》青春快闪,全场师生齐唱《歌唱祖国》,汇聚起了一股股催人奋进的青春磅礴之力!集体学习后,材料学院四个团支部现场开展支部组织生活,邀请与会师长,共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掀起全校学习热潮。

  本次学习教育活动还展出了北理工材料学院主办的“百年青春梦”主题展览。展览分“青春 长歌”“青春 学习”“青春 记忆”“青春 影像”四个展区,是北理工师生学习、传承、践行五四精神的生动缩影。错落排布在中心花园两侧设计别致的展览景观,吸引一批批师生驻足观看、合影留念,唤起着大家对一个时代的深邃思考和回忆。

 

  回声:

  宇航学院2016级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卓越班)本科生张大原: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中国青年一直以来勇于奋斗的好传统,将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春奋斗不一定要大张旗鼓、轰轰烈烈,可以是对自己人生理想的坚守,也可以是落到实处的一件小事,是精心加工的一个创新作品。习总书记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要把成就个人人生理想和担当时代使命结合起来,为航天梦、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机电学院研究生、校团委学生副书记任禹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带领我们缅怀伟大五四精神,也为新时代青年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青年应乘新时代春风,高举伟大爱国之旗帜,扬起理想信念之船帆,划动青春奋斗之船桨,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作为一名青年团学干部,在提升自身本领修为的同时,要更好地在思想上、学习上、综合能力拓展上作出示范,坚定远大理想、苦学知识本领、勇于奋斗担当,以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实际行动让同学信服,当好党和青年、学校与学生的桥梁和纽带。

  机械与车辆学院2016级本科生马惠臣:五四运动的发生距现在已100年,也许有许多人会说五四运动已经离我们已经太久远了,也有很多人认为五四精神只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已经过时了。我认为这种说法不正确。当代的大学生远离了国家和民族苦难的日子,远离了社会动荡不安的局面,生活在一个无忧无虑的背景下,却更应当懂得今日之和平安宁来之不易;更应当牢记五四运动高扬爱国精神的根本之义,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家国情怀,在学校,努力学习,争取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本领;步入社会,做一名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为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增砖添瓦。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杨青萌: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新时代,广大青年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责任,作为一名辅导员,虽是平凡的岗位,但却是学生学习生活中最常接触、最亲近的人之一,我们要以创新的形式、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去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工作,守好这段渠,种好责任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表达了对青年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辅导员这支队伍也很年轻,我们自身要有信心、爱心、责任心,能够与学生一起成长,更要努力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成才的引路人。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17级经济学(国际班)本科生、校共产主义学习实践总会学生骨干杨澜:今日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令我非常振奋。作为当代青年,虽生在新时代、长在阳光下,远离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但也正是因此我们更应该深刻认识五四运动并传承五四精神。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珍惜今年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珍惜美好的求学奋斗时光,把个人成长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做一名对祖国和人民有益的人。

  徐特立学院2015级本科生,北京理工大学学生会主席孔令名: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的内心倍受鼓舞。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青年团员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更应该旗帜鲜明的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青年一代不仅生逢其时,更是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我们应该也必须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珍惜宝贵的锻炼机会,在实际的学习工作中发扬青年能吃苦、敢挑战、韧劲强的特点,用宵衣旰食的学习劲头、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热情积极的生活态度,练就过硬本领,长牢血肉骨骼,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服务校园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