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自动化学院党委赴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研修班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振学院师生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为学院发展和“双一流”大学建设注入新活力、新动能。自动化学院党委于5月10日至12日组织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及党外人士50余人,赴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专题研修班。

  开班仪式上,红旗渠干部学院教务部副主任王静静介绍了林县的历史、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金军向全体学员提出希望和要求。他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深入学习领悟红旗渠精神的实质与内涵,用新理念指导实践、用新举措推动发展、用新作为体现担当。希望各位老师能够联系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实际,学以致用,把学习、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科研创新实践结合起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领路人。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希望,汲取红旗渠精神的养分,自强不息,爱国奋斗,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同时他强调,培训期间学员们应严格遵守纪律和学院相关要求,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秩序井然、安全有序。

  “开山锤”和“劈石钎”,一锤一钎,逢山开路,遇沟架桥,劈山开渠,10日晚,学员们观看音像教学纪录片《红旗渠》,重温了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战天斗地、克服经济困难、战胜自然灾害,历时十年在巍巍太行的崇山峻岭中修建“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激情岁月。

  11日,红旗渠纪念馆内,学员们聆听讲解员对林县历史以及红旗渠工程的介绍,观看纪念馆展品和图片,学习杨贵书记带领林县百姓劈开太行山、引漳入林的奋斗精神,深受触动。

  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伴着缓缓流淌穿山而过的红旗渠水,沿途是连绵不断的悬崖峭壁,学员们走在通往青年洞的旅游栈道上,亲身体会到红旗渠修建的艰辛与不易,加深了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的直观体会。

  青年洞归来,全体学员利用晚上时间,集中观看了大型话剧录像片《红旗渠》,再次重温了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那段激情燃烧的修渠岁月。

  12日,红旗渠干部学院老师杜光华为全体学员作《红旗渠精神》的专题讲座。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立足本地条件,依靠自身力量的自力更生精神,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艰苦创业精神,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的团结协作精神和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使学员们对红旗渠精神的历史背景、内容意义、传承发展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自动化学院党委“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专题研修班培训活动,使全体学员通过实践教学,近距离感受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的红旗渠精神,进一步强化了师生们爱国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行动自觉。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红旗渠精神转化成爱国奋斗、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成战胜困难、迎接挑战的坚强意志,转化成更大的责任担当和更高的目标要求,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