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足迹,体悟革命精神


——北理工精工书院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习实践

 

  为重温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增强对革命历史的了解,精工书院结合“我的祖国我奋斗”暨“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二期)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于6月1日至2日,分别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行走的党课”第二十六及二十七期——“重温红色足迹,体悟革命精神”主题活动。

  6月1日在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平西情报联络站的基本情况和重要地位,并结合实物、影像、文字等资料介绍了情报联络站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主要工作及重大贡献还有曾在此工作的情报人员的英勇事迹。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在纪念馆观看了相关专题纪录片。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感悟革命先辈们勇敢无畏、勇于牺牲、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对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6月2日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中“历史回响 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三个展区。纪念馆通过多种艺术手段,结合多幅历史照片,展示了曹火星先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曲时的经历和这首红色歌曲产生的历史影响。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聚集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创作的旧址前,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歌嘹亮,带着大家重回那段峥嵘岁月,从思想上接受一次革命的洗礼,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前进这一历史事实和客观真理。

  此次活动是精工书院党支部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接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和思想的熏陶,正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牺牲,才换来了如今的美好生活。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树报国志、做奋斗者。

  至此,精工书院“行走的党课”第二十六、二十七期圆满结束。精工书院自2018年10月起组织书院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行走的党课”系列活动,通过外出参观、体验的形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本学期,“行走的党课”活动已带领书院学生赴李大钊故居、鲁迅故居,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中国科技馆等进行参观,受众学生15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