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毕业思政课


  为切实加强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6月13日上午,校长张军院士为学生讲授毕业思政课,通过离校前最后一堂思政课堂引导学生立鸿鹄志、怀报国心、做奋斗者、成时代人。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以及学生工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校团委、学生事务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校友会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各学院本硕博毕业生代表70余人参加。思政课由包丽颖主持。

  思政课开始前,毕业生代表先后分享了在北理工求学和生活的经历,畅谈人生目标和对母校的感谢,并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张军认真聆听,不时与同学开展交流。

  张军对同学们毕业后立志奉献伟大祖国感到欣慰,对同学们在北理工有所收获成长感到自豪,对学校培养了又一批优秀学子感到高兴。随后,张军为同学们讲授了离校前最后一堂思政课。张军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学们和祖国同成长共奋斗,要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之中,不忘求学初心,牢记自身使命,努力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立志立德,树立鸿鹄之志,锤炼良好品德。北京理工大学自建校之日起就肩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使命,近80年不忘初心、不改志向,为党和国家各行各业输送了大批“又红又专”的人才,希望同学们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锤炼品德、提高品格、端正品性,走好人生之路。

  二是学精学深,践行校训精神,争做双领人才。要有勇做第一、敢做唯一的态度和底气,深刻理解“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精神内涵,以“六家”人才为成长目标,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要勤学、精学、深学,在各方面都要学到极致、做到极致,努力成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

  三是创新创造,勇于实践创新,不惧标新立异。要守正出奇、开拓创新,把创新实践、创新知识转化为创新成果,找到奋斗的“正确打开方式”,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造成为青年搏击的能量。同时不断强化创新思维、批判思维、颠覆性思维,敢于打破权威,善于发现不同,求科学之真、品人文之美、养人生之善,真正做到真善美相统一。

  四是情感情怀,满怀家国情感,充盈人类情怀。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要心中装着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深沉感情;还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有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携手发展并进的美好愿景和博大情怀。希望同学们把握时代机遇,将家国情感与人类情怀同频共振,做“世界人”,干“全球事”,用自己的行动将中国与世界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张军最后代表学校祝愿2019届毕业生前程似锦,人生美好!

  学校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密切关注学生思想成长,把思政课从“开学第一课”坚持到毕业“最后一课”,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学习生活始终,画好育人“同心圆”,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构筑主旋律正能量高地,引领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