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一堂关于初心与使命的毕业党课


  一枚枚党徽闪耀,一张张“党员政治生日贺卡”被交到了毕业生党员的手中,这张精美的贺卡上,不仅印有校徽、入党誓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嘱托,还写着每名毕业生党员的姓名和入党日期。以上一幕发生在6月20日生命学院毕业生主题党课上,这张“党员政治生日贺卡”作为一份特殊的纪念品,交到了每位毕业生党员手中。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6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结合学校关于开展“北理工精神”大讨论和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部署,6月20日上午,生命学院党委以“守初心 担使命 永奋斗”为主题,在全体毕业生党员中组织开展了毕业最后一次党课活动,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李志祥教授讲授“北理工精神”专题党课,活动由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惠芝主持。

  党课开始前,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周连景从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北理工人要传承服务国防、服务国家的光荣传统两个角度,全面地分析了作为一名北理工毕业生党员应该坚持的初心与使命,勉励大家要敢于走上大舞台,勇于承担大使命,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志祥在党课中系统总结了学校延安办学时期、辗转华北办学时期、北京工业学院时期和北京理工大学时期的办学实践和成就,着重分析了各个办学阶段所孕育出的北理工优秀品质,并结合自身在学校求学工作的亲身经历,重点谈到了“北理工精神的载体是培养出的一代代北理工人”。李志祥还勉励学生党员们要传承北理工精神,埋头苦干、淡泊名利、攻坚克难,增长为人民服务本领,学有所成、学有所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做出北理工人的卓越贡献。

  党课上,来自各个毕业生党支部的党员们也积极发言,交流了自己毕业之际的所思所想生命学院2016级硕士毕业生党员唐珊珊谈到:“身为一名毕业生党员,肩上的责任更重。无论未来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要坚守党员为人民、北理工人为国防的初心,不断学习以提升自身能力,时刻为承担大使命做准备,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目的,一直奋斗下去。”。2017级硕士第三党支部书记洪丹宁表示“正如李志祥老师跟我们交流所传达的那样,校园培养我们,是为了让我们有能力去全心全意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服务。因而,无论以后身处何地、从事何职,我们都要坚守自己的初心、敢于担当、不断奋斗,相信我们走出北理,定能在以后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和成绩,为人民的幸福和祖国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担使命而走,负荣誉而归!”

  本次主题党课也是一次特别的党日活动,李志祥和周连景向全体毕业生党员赠送了党徽和“党员政治生日贺卡”,以嘱托每一名毕业生党员,在新的人生征途上,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北理工人的为国担当的使命。

  “在毕业之际,为毕业生党员组织开展这样一堂有意义的党课,是希望学生党员们能够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传承北理工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时光总会成为美好记忆,但党员则是终身奋斗的光荣选择。”周连景这样谈及党课举办的初衷。

  最后,在纪念建党98周年前夕,在场所有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生命所有的毕业生党员也将带着母校的嘱托与期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书写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