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上级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6月20日至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赴河北省唐山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活动。党总支书记刘存福,党总支委员、副院长郭丽萍,党总支委员杨才林等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近50人参加活动。

  在活动途中,刘存福向大家传达了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议的精神,强调了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和重大意义,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学习不等、找差距不等、抓落实不等”的“三不等”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丰富思政课堂提炼鲜活教材,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做好表率。

  6月20日下午,调研团首先来到唐山抗震纪念馆,参观学习唐山蒙难又涅槃重生的总历程。展览分为九个部分,分别介绍了唐山的地理位置、资源分布,并客观反映了高达7.2级的唐山大地震给唐山造成的极大损失,记述了唐山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英雄壮举和伟大业绩。唐山大地震被称为二十世纪全球十大灾难之一,震灾之惨烈举世震惊。然而,在这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伟大斗争中,唐山人民以生命、汗水、精神和智慧为人类创造出抗震救灾、城市重建、地震科研、灾害预防、心理救助、精神再造等多方面经验,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伟大唐山抗震精神。同时唐山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壮举也使我们更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坚强的领导核心,社会主义是我们建设发展的根本保障。

  随后调研团来到开滦国家矿山博物馆参观学习中国煤炭工业艰辛崛起的历程。始建于1878年的开滦煤矿成为近代中国最早的机器采矿业及铁路运输业的发轫之地,是中国近现代工业化的坐标。毛泽东曾赞誉开滦人“他们特别能战斗”,无论是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还是新中国建设时期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特别能战斗”精神根植于工人阶级的内心。百年开滦“中西兼容”的开放文化、“攻坚克难”的拼搏文化、“英勇顽强”的抗争文化、“为国分忧”的奉献文化、“顾全大局”的责任文化、“精细规范”的管理文化、“锐意进取”的争先文化、“爱矿敬业”的劳模文化,使大家深受教育。

  6月21日上午,调研团前往李大钊故居与李大钊纪念馆参观学习。位于唐山市乐亭县的李大钊故居是李大钊同志诞生和幼年成长的地方,在这里李大钊接受了严格的家教并对其思想性格形成产生很大影响。来到李大钊纪念馆,全院师生党员在刘存福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对着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仪式结束后,学院师生带着激动不已的心情参观学习了李大钊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一生奋斗的历程。“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共产主义运动的前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是我们学习的丰碑,是我们的精神榜样。大家一致表示,向榜样学习,与初心对照,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本次学习调研坚持从实出发,从深教育,从高要求,从严约束。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与思政课建设相结合,以伟大人物、历史事件、现实体验为载体,帮助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下一步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和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