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响应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暑期社会实践的具体要求,7月9日至11日,在学院陈洪玲教授,学院教师、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张雷和王悦璇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和学校部分本科同学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暑期社会实践。

  7月9日上午,实践团首先前往北京理工大学前身——自然科学院旧址进行参观。在参观期间张雷以及徐特立学院白闻硕同学就自然科学院创建的历史背景以及发展历程进行讲解,为同学们追本溯源,深入了解北京理工大学红色基因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参观学校旧址,感受当时艰难的生活条件和落后的技术条件,体会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敢于创新的优秀品质,使同学们能够更好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切实推进红色文化资源的新时代转化。

  7月9日下午,实践团前往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根源。抵达梁家河之后,首先由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东维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大队插队时的总体情况和具体事例进行讲解,并通过参观梁家河相关场景,使得实践团更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也激励我们这些新时代青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月10日,实践团前往延安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当天上午,实践团首先前往延安大学校史陈列馆和路遥文学馆进行参观,通过讲解员的讲解,让大家对延安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后,由延安大学政法学院常改香副教授就“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主题向实践团成员进行分享交流。当天下午,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北京理工大学——延安大学学生座谈会”,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谭虎娃教授、副院长梅定国副教授、研究生秘书刘建华老师以及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代表参与本次座谈会。座谈会上,延安大学谭虎娃教授和学院陈洪玲教授就学院建设和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陈洪玲教授就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以及论文写作技巧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讲解,张雷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提问,两院研究生交流了有关学习、课程讲座、学生活动等相关问题。本次座谈交流对双方进一步相互学习、携手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7月11日上午,实践团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进行参观,追寻中国共产党在延安13年的发展足迹,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所凝聚的延安精神,同学们对“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7月11日下午,实践团前往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进行参观,通过讲解员对关于28000多名北京知情到延安插队落户的历程进行讲述,回顾那段难忘的知青岁月,使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入了解知青文化,更好传承延安精神。实践团还参观了延安大学新校区和延安学习书院。

  通过本次延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亲身体验革命先辈们的光辉历程,感受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在新时代的传承价值,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