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机械学院车辆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喜迎党的98岁生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教师党支部功能,持续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系第一党支部三十余名党员干部赴河北正定县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三年多的时间里,习近平同志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书写了一部激情洋溢的青春感人诗篇。这里是习总书记政治起步的地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源地、实践地、起航地。7月2日,全体成员到达正定。首先集中学习了石家庄市委党校梁胜文教授“知之深、爱之切,习近平在正定的难忘岁月——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课程。梁胜文教授依次从“真挚深厚的为民的情怀——心系人民勇于担当;坚定不移的改革勇气——锐意改革敢为人先;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求真务实谋划发展;从严治党的坚定态度——狠抓作风赢得民心”四个方面梳理了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脉络,解读了习总书记在正定期间关于经济、文化、党建各个方面解读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改革思维、创新精神、开放意识、务实作风和责任担当。支部成员深切感受到了习总书记战略思想的一脉相承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识。

  车辆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对应的行政基层单位是特种车辆研究所,所内教师主要承担“装甲装甲工程”专业教学工作。在“四有”好老师教学研讨环节中,老师们就教学工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日常管理等各类问题进行了热烈发言与广泛研讨。

  计财部副部长胡纪滨表示,陈肖南、朱经昌、刘修骥等老教授为我们开拓了“装甲车辆工程”这个优势专业,年轻教师有责任和义务保持我们的专业优势并将其发扬光大。从当前我国及我校人才机制与政策来看,结合专业特征,胡部长建议年轻教师做工程和做学问相互结合,多从工程中提炼科学问题。

  苑士华教授建议教师们思考发展新的教学方式,突破传统的三材(教材、器材,人才)模式,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从而进一步优化教学效果。从目前的研究生招生情况来看,当前学科底蕴虽然较强,但仍需居安思危,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以使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具有连贯性。尤其鼓励新晋青年教师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超前意识,做超前研究,以强化我们装甲专业的行业优势并使其可持续发展。

  闫清东教授希望大家要善于把握机会,学习习总书记在正定的工作风格“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提醒年轻教师要做规划,细化规划,勤思考有准备,平时教学科研过程中的思考要多做笔记。装甲车辆工程专业建设要“不忘初心”,不忘专业的特色,工作往深做,深层次挖掘,不忘为国家建设做贡献的初心,不忘爱国强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使命。

  刘辉教授提出我们支部需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鼓励老师们规划自身发展以促进团队的发展。刘辉教授也指出我们团队的优势是人才,成功的经验是较强的集体意识和高执行力,需继续保持和发扬。但教师们对新方向的开拓性和探索性不足,导致发展脚步严重迟缓。刘辉教授还建议要加强学生管理,建议老师们更加关注研究生的科研进展。

  王伟达所长建议老师们合理分配好自己的时间,留出时间思考学科发展、长短期规划结合和关心公务事务。他尤其强调了特车所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梯队培养以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问题,指出要善于从学科交叉及基础研究、工程实践交叉中找到学术突破口和工程落脚点,从知识管理和时间管理两方面抓人才培养和成果产出。建议老师们要加强和本科生、研究生的交流、指导和联系,“红”和“专”两手抓,向管理要“效益”。

  7月3日,党支部成员实地学习考察了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半郊区型经济”思想指导下的塔元庄村和梁思成建筑艺术纪念馆。此次车辆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源地对习总书记基层政策的学习和成果感知,加深了支部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深刻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通过实践感悟、思辨研讨,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凝聚力、集体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守初心,担使命”。同时,结合党支部成员自身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问题,深刻剖析了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的深层次问题,“找差距,抓落实”,将进一步为培养优秀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